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宗教信仰的纠结

yangguangbaodao 2014-08-04 19:56:58 ■ 贺 琼 总第177期 放大 缩小

 

近段时间,我和我先生就信仰宗教的问题展开了一次深入的讨论和实践:普通老百姓该不该信教?究竟该信什么教?真是纠结!后来干脆达成协议:一个信基督教,一个信佛教,实践两个星期下来,感觉怪怪的,如果基督教徒不能影响家人信主耶酥,那就不是虔诚的教徒;同样的,如果佛教徒连身边的人都影响不了,还怎么走上成佛之路呢?

来了两位上帝的使者

我先生的两位堂姐带着80岁的老姑妈从福建来我家做客,我俩竭尽所能陪同她们吃喝玩乐,甚是开心。意外的小插曲却是,这两位姐姐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是上帝派来拯救我们这两只迷途羔羊的天使,她们是来我家传播福音的!

两位姐姐年过六十、近七十了,但心胸开朗,乐观豁达,有说有笑,一早一晚手捧《圣经》唱歌咏诵,饭前祈祷睡前祷告,一天天过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随时可以高唱“圣歌”,引得路人频频回首;说起主、神、耶稣、《圣经》,更是眉飞色舞,自信满满。接下来,两位姐姐开始讨伐和控诉佛教,极力拉我们加入她们的组织,回到主的怀抱,让主的光辉照耀我们。两位姐姐说教有理有据,引经论典,情真意切,极富感染力。看到她俩活得那么开心、纯净,我老公首先动心了。

其实,我们早就接触过基督教,早就被朋友拉去读《圣经》过礼拜庆圣诞。我老公去英国时,更是一次又一次被老外或华人拉进教堂过礼拜。但他始终没有从内心深处去信奉主耶稣,至今还徘徊在十字架外,拖着“有罪”的身体虚度光阴。以前我家暂住过一位自小就上教堂的潮州小妹,她家从祖辈就是基督教徒,她的哥哥神学院毕业后从事牧师工作。这位小妹礼拜天风雨无阻去教堂,刚开始也极力影响我们跟她信基督教,无奈她自身修行不够,被我们几个回合就驳倒了,只得打长途电话向她正牌的牧师哥哥求助。

我老公这次被信奉基督教的姐姐说得有些动心了,其原因有几点:一是亲情难却,姐命难违。小时候在一个大屋长大,大的带小的,堂姐的恩情永世难忘;二是两位姐姐竭尽全力的现身说教极富感染力,虽然她俩文化程度不高,但信仰坚定,脸放光芒,对主的笃定是从内心深处散发出来的。这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境界,堂姐说,信基督得永生,一切都是主所恩赐,主给什么我就享用什么,没有一丝贪念;三是从堂姐信基督教的快乐联想到母亲盲目信佛教的痛苦,真是天壤之别。老公的母亲被乡下老太婆拉去信佛教,到处烧香拜佛,许愿还愿,记着日子吃斋,钱花了不少,活得却不开心,生怕犯规犯戒遭佛主惩罚。还在家里烧纸,搞得乌烟瘴气;吃斋也特别苛刻,要用专门的锅煮菜,只放点盐,什么也不能放;敬供菩萨却要用酒、用鸡和猪肉。不知引导她的人是些什么样的佛教徒,把老太婆搞得神经兮兮的,稍有不慎就怕遭报应。

大陆信基督教的人与日增多

两个堂姐和姑妈走了,可她们的使命尚未完成,她俩把未竟的事业交给在深圳的一位教友,拜托他继续向我们传播福音,按我老公的话说叫“接着洗”。

近20年来,中国信奉基督教的人逐渐增多,连小村小巷都有教堂,上至七老八十,下至咿呀学语,都有虔诚的基督徒,有文化的没文化的,有钱的没钱的,都心甘情愿信奉主、侍候主。在中国的企业家之都温州,据说多达1/3的商界人士是基督徒。没有人知道中国有多少基督徒——估计的数字从2000万到1亿不等,但不难看出,有朝一日,中国大陆可能成为世界上基督徒人数最多的地方。

深圳基督教文化土壤深厚,正规的基督教堂遍布全市,更有许多家庭式的聚会或活动场所。有一年圣诞节我被朋友邀约去梅林的教堂,人山人海,歌声响彻云霄。这次堂姐委托的教友举办的是家庭聚会式的,我老公一去就要端一盆水给他“洗礼”,吓他一大跳。

“先别把我洗掉吧,我还没弄懂呢。”

“你不需要弄懂,你弄不懂的,你信就行,信主得永世,信主就是上帝的子民,主会时时刻刻保佑你!”

对于一个有头脑的人来说,这样“拉人头”的方法有些太武断、太草率了。如果信奉一个教派能让人开心满足,能让人心安神静,能给人无限的正能量,这倒是好事。可有些基督教小型的聚会场所,上台分享的教友们说得有些神乎,信主后多年的疾病痊愈了,想赚的不想赚的钱都到手了,全能的主,万能的神,将一切都安排好了。

正信的佛教给人正能量

最近一项针对中国最富有人群的调查显示,这些人中信教者的比例高达50%,这些人中有30%信仰佛教,7%信仰基督教,3%信仰伊斯兰教。中国一些最著名的富豪纷纷宣称自己有宗教信仰,包括房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的张欣(巴哈伊教徒),玖龙纸业董事长、屡次荣登中国女首富之位的张茵(佛教徒),体操项目奥运冠军、中国最著名运动品牌创始人李宁(佛教徒)。2010年位列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首富的王健林,更是于2013年承诺拿出10亿元人民币重建南京一座佛寺。

在中国各地,许多古代宗教场所正在重建,变成道教或佛教胜地。与其说宗教是大众的精神鸦片,不如说它是中产阶级的安定剂。也没有人知道中国有多少佛教徒或道教徒——有人估计佛教徒有3亿。可以肯定,中国还会兴建更多崭新的庙宇。看看我们身边,皈了依的佛家弟子还真多,坚持吃斋的人也不少。年轻人更是认为,如今没有什么事情比自称信奉佛教、特别是藏传佛教更加时髦的了。但绝大多数皈依的佛教徒对于佛教的教义,也只是一知半解,一是寻求一个心灵的安慰,二是抱着祈求佛祖保佑自己和家人大吉大利升官发财的目的。大多数人祈求的都是现世的健康和财富,只要是号称能让人发财、长寿的神坛,他们都愿意朝拜。这几年,许多大型的民间宗教活动都有官方的背景,地方政府正花费数十亿元人民币,以保证有充足的场所供民众朝拜。每个地方,只要有山,只要有哪怕那么一点点信仰佛教的历史,就在大举投资发展宗教旅游业。民众和政府都在祈求菩萨保佑保佑再保佑,都在向外求而不是向内求。

说老实话,至于笔者本人,受佛教高僧觉真法师的影响,已非常郑重地皈依成为佛教徒。觉真法师是享誉两岸三地的佛门高僧大德,他是一位学问僧,正信佛教、人间佛教的倡导者。在觉真法师的影响和教诲下,我越来越认识到,佛学,就是生命管理学,就是心学,是人的学问。学佛,就是让我们管好自己的生命。管好生命,就是要尽责任,尽生命角色的责任。我们向佛陀学习,向佛法学习,是为了找回自己生命的家园,离苦得乐,解脱自在,福慧无量。我越来越明白到,佛教是人的宗教,他不是教你去信神、拜神、求神,佛教是告诉你认清实相,认清真实,教你成为一个醒悟者、觉悟者。我们身边很多人信佛拜佛,只注重了形式却忽略了本质的内容。

对于宗教信仰,本人的体会正是:信教不可盲目,不可跟风,保持清醒的头脑,先搞懂教派的本义和宗旨;信教不可太投入,把宗教信仰当成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缀,当成精神的充实,当成行动的指南,活得明明白白,信教开开心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