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国工业精神”赢得“大力神”

yangguangjujiao 2014-08-04 19:52:51 总第177期 放大 缩小

 

德国“超级马里奥”格策第113分钟“一剑封喉”,日耳曼战车第四度将“大力神杯”揽入怀中,德国人向世界再度证明一个重复多年的魔鬼经典——“足球就是踢来踢去德国人最后获胜的游戏”。

是什么让德国人笑傲巴西?

纵观德国队,没有如C罗、梅西般举世瞩目的天才,厄齐尔单薄,格策稚嫩,“小猪”施魏因斯泰格一碰就倒,南非世界杯的“金靴”穆勒有些憨,连克洛泽超过罗纳尔多的纪录也有许多人不服——“只会头球”。但是,这一群德意志非天才球员组合在一起,却是所向披靡。

德国足球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第四度登顶”,不是22岁的格策灵光乍现,而是德意志独有的工业精神转化到绿茵场上而已。德国人球衣上添上第四颗星是对其工业精神的最大奖赏。

何谓德国工业精神?是简约严谨,是一丝不苟,是担当有序,是锲而不舍,是所有球员甘为德意志体系的齿轮和螺丝钉。

回想新世纪初,德国足球曾经陷入低潮,但德国人不埋天怨地,而是踏踏实实走“工业化”系统升级道路,立足本身优势,复制荷兰足球先进的人才培养体系,汲取西班牙人之优势技战术,并进行“工业集成”、提炼升华。

在“工业精神”指引下,德国人经过十多年苦心孤诣,不断推陈出新,终于又打造出一支胜利之师。诚如主教练勒夫所言,这次世界杯夺冠是德国足球10年卓越工作的结晶,也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好回报。

人们都承认梅西是天才,他也将本届世界杯“金球”纳入囊中,但为何梅西遇到德意志体系却使不上劲,如霜打的茄子?梅西是一个人在单挑一台精密的足球机器,焉能不败?梅西就好比高庞枪挑铁滑车,如同堂吉诃德大战风车——人力再大也斗不过机器,最终只能“呕吐”当场,让90后格策抢尽风光。

兵法云:为兵之事,在顺详敌之意,并力一向,千里杀将。绿茵场如战场,讲究是“并力”,是团结一心,方能做到“千里杀将”,让无数英雄胆寒。

德国队最讲究团队精神,这是“工业精神”的内核。勒夫赛后表示,德国队的成功也源自全队的团结,“我们有难以置信的团队精神,心理也异常强大。”

从首赛4比0大胜葡萄牙,到半决赛让东道主巴西“蒙羞”,再到决赛斩落阿根廷,德国战车的齿轮推进,让这些由诸多明星球员组成的球队大都束手无策。对攻吧,巴西创造了1比7的世纪耻辱;摆铁桶阵虽然明智,依然挡不住德国人系统性冲击,连另一个天才C罗也只能仰天长叹。

能不能学德国人呢?还真不容易。且不说严谨、秩序的理念已经深入德国人的骨髓,仅德国人的足球培养体系谁能一朝建立?

德国8千多万人口就有660多万注册球员,26000多家足球俱乐部遍布城乡,不计其数的免费球场散落在公园郊外,路人都可以踢几脚野球。足球是德国第一运动,并非虚言。

一句话,没有工业基础,何谈工业精神?

(新华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