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足球政经学

yangguangjujiao 2014-08-04 19:45:05 总第177期 放大 缩小

 

世界杯结束了,但有关足球的话题永远不会结束。

世界杯结束了,最大的赢家究竟是夺冠的德国,还是吸引了1500万人次外国游客的东道主巴西?或者是赚得盆满钵满的国际足联?都是,也都不是,最大的赢家是富人们。

世界杯结束了,但足球外交不会结束。在外交场合,足球是个不错的共同话题。

于是,我们一起探讨一下足球政经学。

尽管足球娱乐看似以民众的非理性消费,消解了政治的理性和严肃性,但足球或者说世界杯仍然没有逃脱现有的政治格局和政治运作方式的控制。这种格局就是强国圈子。

世界杯是属于强国的圈子。世界杯可以算是全球化中最成功的文化扩张标本。随着米卢的“快乐足球”理念飞进中国,希丁克的“严格竞争”模式再造韩国,济科的桑巴舞蹈训练日本,西方的足球乃至民族文化成为一种向上的力量很快被弱旅吸收。全球化在足球上完成了文化的融合,然而强国固有的圈子文化故意割裂了文化的传承与融合。于是世界杯就成了强国之间的娱乐和弱国球迷欣赏强国足球的娱乐。

说到最后,我们还是扯上了中国足球。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