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又一场奥运会,北京准备好了吗

banyuesudi 2014-08-04 19:39:12 总第177期 放大 缩小

 

7月7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瑞士洛桑宣布,中国北京与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3个城市,正式入围2022年冬季奥运会申办候选城市。明年7月,国际奥委会将投票决定最终的举办城市。

13年前的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当晚,整个北京都沸腾了,百姓欢庆到深夜。此后,中国开启了令世界瞩目的十年经济增长期。奥运会是向世界展示一个国家发展的绝好机会。中国人想借此证明,中国不再是脱颖而出的新兴国家,而是已全面复兴,并希望博得全世界的尊重和认可。

很多人预测,国际奥委会在本月7日宣布入围名单后,中国的老百姓会再次欢呼。实际情况却相反,中国媒体大多反应冷淡,相关网站上也很难找到入围消息。在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网站首页,只有一则不长的新闻淹没在其他报道中。稍显眼的是一组幻灯片新闻,盘点了历届奥运会花费的巨大成本,特别提到俄罗斯的索契冬奥会,“竟耗费510亿美元”。在微博上,北京入围的消息也没引来网友的关注。

以往,和奥运相关的所有事项都会引起人们重视,这一次,反应异常低调。

此前,已有3个城市放弃申办2022年冬奥会——由于近7成民众反对,波兰城市克拉科夫放弃申办;而热门城市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也退出竞选,因市议院决定把钱花在更实际的基础建设上;6月30日,另一城市乌克兰的利沃夫,因乌国内政局动荡,同样放弃申办资格。如此一来,北京的竞争对手就只剩下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挪威的奥斯陆。

应该说,北京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奥斯陆。但奥斯陆百姓和波兰人、瑞典人一样,反感举办冬奥会。国际奥委会的民调显示,只有36%的挪威人支持申办冬奥会。那么,这几座城市都不那么“感冒”冬奥会,为什么北京想主办呢?

众所周知,2018年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2020年日本东京还将举办夏季奥运会。同一个洲连续主办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按惯例不主张这么做。此外,2008年以来,空气污染问题已成为北京在国际上的一个“麻烦事”。

通常,2月份是北京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期,而那正是冬奥会举办的时间段。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前,中国媒体对空气问题多保持沉默;现在则不同,媒体上出现公开批评的声音,老百姓和政府也开始正视这一问题,北京已不再刻意逃避这个“忌讳”。

另外,北京已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备战经验丰富。尤其是此前与澳大利亚悉尼竞争失败——中国错失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北京在奥运会竞选申办方面已然更有经验。目前来看,北京很有可能拿下2022年冬奥会申办权,但这只不过证明,北京比其他城市更有财力罢了,能掏出他国支付不起的费用。而且,那可能会成为一个象征——中国真成了世界的主要力量,比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更富说服力。

(美国《《彭博视点》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