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互联网巨头改变中国基金业

banyuesudi 2014-08-04 19:37:31 总第177期 放大 缩小

 

欧美资产管理公司正惶恐地等待谷歌、脸谱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擘开始代售基金,甚至推出基金的那一天。但在中国,这一“未来”已成为现实。

支付宝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子公司。一年前,支付宝开始通过余额宝平台销售一支货币市场基金,如今,余额宝管理的资产已超过5410亿元人民币,规模相当于全球第四大货币市场基金。

余额宝原本是针对客户存在支付宝中、准备随时用于网购支付的资金设计的一款产品,一问世就非常火爆,促使百度、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巨擘纷纷跟风,推出了一系列类似的产品。

这一现象也促使网络巨头开始开发在线商铺,销售债券基金与股票基金。分析师表示,长期来看,此举可能会颠覆中国基金行业以银行为主要销售渠道的传统。

作为中国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汇添富基金董事总经理仰雪蕊表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持续增长的行业,能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电子商务是我们业务的战略支柱之一。”

汇添富目前网上渠道的管理资产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是在最近几个月积累的。该公司在线销售基金的尝试始于5年前。

汇添富通过微信销售的货币基金于3月开售,迅速吸收了32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该基金跟其他畅销货币市场基金一样,提供几乎实时的买入和提现服务。

但货币市场基金的利润非常薄,而且只有收益率保持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才有市场,汇添富等资产管理公司迫切希望,将在线渠道客户从货币市场基金引导至其他长期产品。

仰雪蕊表示,通过汇添富自己的网站、智能手机应用和淘宝网,汇添富的网上顾客开始扩大购买范围。

去年11月,淘宝网与华夏基金、国泰等20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建立了一个在线基金市场,销售货币型、债券型、股票型以及混合型基金。

该平台目前的管理资产总规模尚未对外披露,但据说迄今销售惨淡。

咨询公司CerulliAssociates驻新加坡分析师FelixNg表示:“平台在定位上可能有不少问题,因为淘宝平台上产品繁多,基金只是沧海一粟。”

资产管理公司已同意在支付宝和淘宝网等平台上降低费率;而且每当有顾客设立账户或转账时,资产管理公司通常必须向平台背后的科技公司支付费用。

FelixNg表示,这导致此渠道的可持续性受到质疑。

然而,淘宝网、百度和腾讯也有“展示平台”,上面显示基金公司的店面,把顾客引导至资产管理公司自己的网站进行交易。

余额宝一举把鲜为人知的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送入了中国大型基金公司行列。5月底,支付宝的母公司获准入股天弘,成了后者的大股东。

不过,泽奔咨询的咨询顾问克里斯·鲍尔斯表示,科技公司大多选择与资产管理规模已经非常可观的基金公司合作。

他相信,货币基金之外的其他类型基金的销售将是一个慢热的过程,但“在线投资基金这种做法的种子已经播下”。

余额宝今年2月客户数量已达到8100万。不说别的,余额宝至少将基金产品带入了年轻一代潜在投资者的视线,这正是国际上许多基金公司渴望得到的,并且对中国的基金公司而言尤为重要,因为中国家庭储蓄水平很高,但目前基金渗透率仅为6%左右。

仰雪蕊表示:“通过我们的网站购买基金的客户,年龄一般在30多岁。”她认为,这些投资者的忠诚度,取决于他们接受的网上客户服务水平如何。

FelixNg表示,“余额宝所做的其实就是这个——它造就了平台用户如今的年龄结构。他们是更新的一代人,是真正习惯于在线交易的初次、小额投资者。

“问题在于,如何将这么多资金引导至其他产品。实现这一点需要谨慎操作。”

但FelixNg补充称,目前“有可能创造出大好机会……余额宝无疑改变了人们对资产管理行业的看法”。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