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尔夫球场为何在中国“禁而不止”

banyuesudi 2014-08-04 19:35:50 总第177期 放大 缩小

 

高尔夫运动如今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高尔夫球场也在各地接连出现,但在法律层面,中国政府是明令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的。

2004年1月,中国政府颁布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到今年,这条政令出台正好10年。但外界发现,10年中,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修了如此多的高尔夫球场。据粗略统计,2005至2010年,中国新建高尔夫球场的数量比之前翻了两番,达到600多个。而且,新球场大多集中在南部地区,如广东和海南。

很多人不理解高尔夫球在中国的发展状况——既然被政府压制,为何又发展繁荣?行内人通常这样回答,“中央和地方是脱节的”,或者说,“山高皇帝远”。

没有政府的协助,开发商显然无法在各地修建球场。不过,即便冒着违反中央禁令的风险,地方政府仍愿批准相关的建设方案。官员一般认为,新建球场可以带动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开发,新增税收,同时吸引更多富商前去投资。

一边是中央政府严令打压,一边是地方政府阳奉阴违,这便是高尔夫球目前在中国面临的尴尬发展环境。最近,中国国土资源部表示,借助卫星影像资料,发现目前全国共有176座高尔夫球场,而这其中只有10座是正规项目,其余都没获得政府批文(摘自英国《每日电讯》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