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学者为科研合作应学好中文

banyuesudi 2014-08-04 19:35:32 总第177期 放大 缩小

 

在英国,与中国有关的科研经费,2012年首次超过1万亿人民币,与20世纪90年代中期相比增加了10%。

今年4月,英国启动了为期5年、金额高达3.75亿英镑(约合39.8亿人民币)的“牛顿基金”项目,由英国国际发展部出资,用于与15个新兴大国的科研合作,包括巴西、智利、中国、印度、土耳其和越南等国。其中,中国占的比例最大。

近日,中英两国达成了价值5300万英镑(约合5.6亿人民币)的联合创新研究项目,旨在应对气候变化、长期可再生能源供应以及人类疾病等全球性问题。

从传统的科技援助,到如今的平等合作,这是一个显著转变。现在,合作资金已经到位,接下来的挑战在于如何根据中英双方的优势,优化合作机制;同时还要警惕风险,如侵犯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和网络安全问题。

不过,社会科学研究是英国的强项,中国相对较弱,在这方面展开合作对中国很有利。此外,城市可持续发展、公共健康和低碳技术创新等方面,英国也可以为中国提供独特的跨学科资源。

牛顿基金将带来大量合作研究机会。明智的英国研究者应该学好中文,花更多时间在北京和上海,与中国同行打交道。(摘自摘自英国《卫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