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企业怎样获得尊重

banyuesudi 2014-08-04 19:34:22 总第177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巴伦周刊》日前发布的2014年全球最受尊崇企业排行榜显示,中国企业至今尚未赢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占据该榜单前列的大多是美国企业,包括苹果、波音、谷歌、强生等。位于榜单中间位置的企业虽然有一部分来自欧洲、日本和巴西,但美国企业仍然很多。只有3家中国企业——中国移动、腾讯和中国建设银行勉强挤进了榜单的底部,与去年的中国企业数量相同。中国移动从2012年的第88位和2013年的第95位下滑到今天的第96位。

《巴伦周刊》概括了能帮企业赢得机构投资者尊重的5个最重要因素:强有力的管理、合理的商业战略、道德的商业活动、竞争优势以及盈利能力。中国企业在这几个方面都落后于美国和欧洲竞争者。

其中主要有4个原因:第一,中国还没有发展出一套现代的管理系统,公司缺乏管理技巧、激励机制和随市场变化调节投入产出的能力;第二,行政干预及多变的企业管理规则,制约了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和接受新型商业模式的能力;第三,中国企业尚未形成现代的资本理念——企业的存在是为消费者和全社会创造价值,而不是为企业所有者谋福利;第四,中国尚未建立起能使投资者放心的公开透明的会计制度,投资者无法清楚了解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摘自美国《福布斯》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