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油价上涨威胁中国经济?

banyuesudi 2014-08-04 19:33:49 总第177期 放大 缩小

 

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油价上涨将对中国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伊拉克是欧佩克第二大石油产出国,6月初,该国政局动荡引发人们对于石油供应的担忧,导致布伦特原油价格大幅飙升。截至6月19日,布伦特原油价格相比5月底上涨了5%,收于每桶115美元,创下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价格。

虽然目前价格已恢复平稳,但每桶111美元仍高于前5个月每桶108美元的平均价格。

美银美林分析师近日表示:“最近伊拉克北部的动乱,引发了关于油价上涨和石油供应冲击对中国经济影响的担忧。”

根据美银美林估算,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每年上涨10%——意味着今年年底将达到每桶122美元——将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更具体地说,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可能会因此上涨0.2%,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将下降0.2%,GDP增速可能会因此下降0.1%。

虽然从数字来看影响并不大,但担心主要来源于对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忧虑,中国政府正在推行增速较慢,但以消费型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率从去年四季度的7.7%降至7.4%。

但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的燃料市场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其燃料的零售价格部分受政府控制,因此对能源价格上涨具有一定的免疫力。(摘自美国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