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失控真有那么可怕吗

pinweiyuedu 2014-05-04 13:20:32 ■ 谭洪岗 总第171期 放大 缩小

 

《抢劫坚果店》(The Nut Job)是可爱的动画电影,主角松鼠塞利和他的小伙伴们,从偷盗坚果零售车,到密谋策划抢劫坚果店,一路意外横生。好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有惊无险之后,结局皆大欢喜,塞利虽掉下瀑布仍然平安生还,并成为公园部落的英雄;公园里的松鼠、鼹鼠们,也都有了过冬的食粮。

可以说,这部电影展示了形形色色的事与愿违、场面失控。塞利和好友去偷盗坚果零售车时,固然想不到会阴差阳错烧掉了公园族群的过冬食物储备,导致塞利被逐出公园,流落在城市里。他偶然发现了坚果店,双眼放光、陶醉得几乎晕过去时,也做梦都想不到这里其实是几个犯罪分子的秘密据点:有人正密谋挖条地道抢劫银行金库,坚果店只是用来打掩护的门面。

这是一个关于“失控”的寓言。很多人向往一切尽在掌控之中,不喜欢意外变化,甚至害怕场面失控。然而要一切可控,那得走你熟悉的路,在你熟悉的小环境里,才容易实现,这是以限制活动范围为代价的。等于说,在你熟悉的舒适区里,可以为自己营造出凡事可控的安全假象。

而小松鼠们抢劫坚果店,是在陌生的环境里去做一件以前从没有做过的事。除非你能一辈子安于熟悉的小环境,不去冒险、不去创新,否则,总有要进入新环境面临新挑战的时候。做一件全新的事,若还想通过周密的计划周详的准备,来保证过程全在控制之中,这本身近乎痴心妄想。既然意外必将发生,那我们能选择的其实是怎样看待和应对。深想一层,控制,真的那么重要吗?失控,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寻求控制,通常是以为降低不确定性能够带来安全。而当你进入新环境、做不同于以往的事情,那是在拓展活动范围、寻求更多的自由度。想要自由时,任何人都无法给你安全的保证。明白自由与安全难以兼得其实是好事,如果能在追求自由的过程中,坦然面对和充分体验各种不确定性,你会发现那远比寻求控制更能带来真正的安全感。

小松鼠塞利不像人类会想这么多,也就不会自己凭空制造不安。塞利的世界很简单,所以很纯粹,目标简单明确,做事也就干净利落。他需要过冬,需要食物,坚果店对于他,实在是流落城市之后的天赐良机。至于店主们念叨的黄金什么的,丝毫不会令他分心,那对他毫无用处,也就跟他没半点儿关系。

当你的内心非常坚定,即便环境中充满变数也无妨。塞利心心念念全在坚果上,由于高度专注,它根本顾不上害怕意外或失控,于是可以随机应变。塞利原本以为是自己发现的坚果店,便有理由独吞,当情势所迫,发现得跟公园的其他小动物们合作时,它也就接受了合作以及双方分成——这并不是坏事,合作起来力量会更大。意外状况发生时,不只带来转折,其实也带来转机,包括你没有计划过也想象不到的各种机会。一味害怕变化、排斥意外,会阻碍你认出和把握新的机会。条条大道通罗马,只要仍然能实现根本目标,用哪一种方式实现,又有什么关系呢?什么样的变数不能容纳、吸纳进来呢?

记得根本目标,会让你内心非常明确和坚定;在路径选择上有一点开放和弹性,则会让你无惧任何变数,甚至局面的暂时失控。事实上,既然结果是好的,那么过程中经历过怎样的变动惊险,就都无关紧要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