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青年报》:期待问责一把手落实到位

yangguangbaodao 2014-05-04 12:19:32 总第171期 放大 缩小

 

在全国难以计数的豪华办公楼里,湖北房县的豪华办公楼,恐怕算不上一个“最”字。只不过,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禁令后仍旧顶风违建豪衙,已经成为无视中央禁令、靡费公帑的极坏范例。“对于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李克强总理的严肃表态,让房县顶风建豪衙,还有望走向另一种范例——那就是:问责豪衙“一把手”的范例。

房县县委书记沈明云已被停职检查。虽然停职只是暂时解除职务、停止履行职责,主要是一种应急性措施;但是放眼全国,扎眼的豪华办公楼背后,此前似乎很少见“一把手”被问责的先例。一边是豪华办公楼遍地皆是的“法不责众”;另一边是隐藏个人的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让豪华办公楼一座座拔地而起,责任官员却根本无需为此担责。无论国家禁令还是舆论炮轰,对豪华办公楼鲜有约束力;其中,问责的长期阙如,正是关键原因所在。

房县县委书记被停职检查,开了一个值得肯定的先例。接下去我们期待的是,问责“一把手”能够真正落实到位,而不只是停职检查应付完舆论了事。事实上,除了停职这样的“行政问责”之外,违规建豪楼,严重的还有必要启动“司法追责”。

违规建造豪华办公楼的官员,可能涉及“滥用职权罪”。按中国刑法,它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逾越职权或者不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一旦违规建成的办公楼,因为规划、土地等原因,不得不拆除;或者先期财政已经支付巨额施工费用,工程却因违规而停工,势必都造成财政巨额损失,那么责任官员就完全符合“滥用职权罪”的犯罪构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