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集权与幽暗:压垮官员的石头

yangguangjujiao 2014-05-04 12:12:45 曹旭刚/特约撰稿人 总第171期 放大 缩小

 

4月8日,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业安被发现在办公室内自杀身亡,他的死亡,又一次让舆论将目光聚焦到了“官员自杀”这个话题上。权柄在握、衣食无忧的官员,为什么会选择以如此惨烈的方式了结自我?很多人都想不明白,其实,在惯常的真真假假的“抑郁”说之外,还需要关注官员生存环境与官场生态。

官员自杀常常映衬官场幽暗

徐业安自杀死亡之后,接近国家信访局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徐身体一直很不好,最近几个月耳鸣,情绪也不太好。”这几句极其简略的信息,基本就是有关徐业安自杀的所有“细节”了。虽然这句简单的话并不能满足围观者的好奇,但由于种种现实原因,徐的具体死因注定只能深藏于舆论视角之外。

情绪不太好,能否成为自杀的原因?当然可以。毕竟,从健康人的角度来看,所有抑郁症患者的情绪,大多都可归纳到“不好”的范畴。压力大、敏感、试图用死亡的方式逃离等等状况,或多少都可以在抑郁症患者身上看到踪迹。

普通人的自杀,其他人是鲜有兴趣去探究具体原因的,但官员则不同,每每有官员自杀之后,总有各种声音在猜测,是简单的因病自杀,还是另有内情?这其中,最坏的揣测无非是两种,其一,畏罪自杀;其二,被逼自杀。然而,无论是畏罪还是被逼,背后映衬的常常是官场中的阴暗面。

中国的官场是一个什么状况?恐怕,再睿智的人都难以用简单的几句话将中国官场的状况概括完备。不过,在普通人的视野里,官场或官场中人大多口碑不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比如,官官相护;比如,“官”字两张口;比如,衙门朝南开,没钱别进来……尤其是,清末巨著《官场现形记》,写尽了官场的灰暗与黑色。

中国远离王朝时代已然一百多年了,可是,走向民主共和的庞大国家,却始终未能真正从王朝时代的官场生态中走出来,官场自古以来一直便有的丑行,今天仍然生命力顽强。不说别的,坊间在谈及“办事”的时候,无论知识阶层还是田间农夫,都会坚定地认为“不送钱,领导咋可能给你办事呢?”另外,官员说一不二、飞扬跋扈者亦是随处可见。

或许,正是由于千百年来,做官这份“活计”,从未真正成为一份“活计”、一种职业,所以,才使得无数人在谈及官员及官场生态的时候,百味杂陈、异常复杂。一方面,极度渴盼“青天”与能吏;另一方面,却又习惯于官场中各种蝇营狗苟,甚至,在谈及种种乱象的时候,往往是兼具愤怒与羡慕的复杂情感。

官场压力极易压垮官员

如果说,官场是一个“一言难尽”的地方;如果说,“官场”的种种非正常规则往往扭曲人性,那么,置身其中的官员群体,产生怎样不堪的故事与极端选择,都是意料之事,自杀,当然不会独善其身。也就是说,官员的自杀,或许可以视为是惯常生态的影子,从这上面,可以窥见惯常的种种问题。

《好了歌》中说,“人人都说神仙好,唯有做官忘不了。”连神仙都无法与做官相匹敌,足见做官的诱惑与好处何其之大。不过,在前呼后拥、豪车轻裘的后面,却也常常充斥着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口蜜腹剑,最不济,也得为喝酒应酬、揣摩上级及同僚脸色而费尽心思。因为,中国的官场,历来就是一个“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落难全家遭殃”的场所,若无贵人提携,若无利益集团力挺,鲜有人能够一路高走。如此,官员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便是非常正常之事。

几年前,人民论坛杂志曾经对100多位官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作了调查,结果显示,80%的官员,尤其是基层官员,大多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64.65%的受调查者认为,官员的压力源主要来自“官场潜规则对个人政治前途的压力”。也就是说,官员的压力,主要源于官位及附着在官位上的种种利益,患得患失,欲罢不能。

再具体一些,有学者曾分析官员自杀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官场人际关系微妙而复杂,官员晋升压力很大;二是责任政府之下,官员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是受腐败的牵连。第一种与第二种,应该属于正常的范畴,因为这些困扰,不止官员群体中有,任何一个行业中都不缺少。但要看到的是,第三种原因,即受腐败牵连,却是官场独有的现象,而受牵连自杀的表现,就是前文所言的畏罪自杀与被逼自杀。

为什么会畏罪?大概,由于反腐的巨大压力,使得整个人的精神彻底崩溃了。至于被逼,其实也是因为有压力,当然,这种压力,不是源自反腐力量的堂堂正正,而是利益集团中的压力让其彻底崩溃,也许,这算得上是一种“弃卒保车”吧。而这种压力的背后,常常与自杀官员的亲人利益紧密连接。

集权背景中的非正常死亡

中国自秦统一六国以来,一直都是一个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国家,国家形态中的集权映射到具体的官场生态及机构中依然如此。前些年,曾经有官员放话说,做官做到了县长,基本就没了监督,也没人敢监督了。其实,何止是“县令”,任何一个单位的一把手,基本都是“说一不二”的角色,少有人敢对其进行监督。

古代官员亦有自杀者,但与现在不同的是,古代有相当一批官员的自杀,是因为“舍生取义”。即,为了某项主张或某种信仰而舍弃生命,现今自杀的官员几乎不曾有这方面的人。这般说,并非是鼓励官员去自杀,而是其反映了一个深刻的古今变化——信仰的缺失。

官员为什么没有了信仰?无他,因为现今的官场生态,是不允许一个官员有自己的独特信仰与价值观的。整个国家的官僚体系,宛如一家严密且高速运转的机器,不需要另类者,只欢迎循规蹈矩、依照各种明暗规则严格运行的人。官场中的思维,永远都不能有多个,官场中的核心,永远都只能是一个。

前些年,时常可见有官员动不动就搞“阅兵”,恢弘好气势,无数人高呼“首长辛苦了”,足够让无数人迷恋乃至陶醉。另一个例证是,几乎所有的新建政府大楼,大多雄踞一方、高高在上。在这里,大楼不仅仅是建筑,更是权力的象征、官员高高在上的体现,就是让你不敢进门,让你望而生畏。

一言以蔽之,官场的场域,只能是壁垒森严、层级分明的,所以,在这个庞大体系之中,出现个别人,因为各种复杂原因,无法承受庞大压力而选择逃离或自我了结,实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了。

在自杀与官场的词组组合中,往往与普通人的自杀感觉差距极大。中国自古以来,做官从来都不是一个普通的职业,官员也从来不被归纳到普通人的范畴,这一切,皆是因为中国的权力与官员,往往会聚拢最广泛、最优质的社会资源,进而会攫取最庞大的利益。

从科学的角度看,自杀这种个人行为一点都不奇怪,人类历史泱泱千年,从来都不缺少选择自杀的人。于他人而言,虽然给予无尽哀思与叹息,但谁也无法彻底根除这种行为。不过,当整个社会,始终以有色眼镜去看待官员非正常死亡时,当所有人始终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官员自杀时,确实有必要认真反思一番,官场到底怎么了?是什么样的官场生态,最终造就了如今的场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