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员的心理压力如何化解

yangguangjujiao 2014-05-04 12:11:38 总第171期 放大 缩小

 

官员自杀的方式多样,原因也不尽相同,除了引起公众无尽猜想的腐败因素之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心理健康出了严重问题,压力太大、“心病”太重。而这一问题其实更有普遍性,因为它不仅存在于自杀的官员身上。

事实证明,干部的心理压力,一部分源于不良环境、利益、诱惑对心灵的渗透和腐蚀,导致了信仰的摇摆、价值观的松动、格调的失落、人格的异化。

心病还需“心药”治,需要干部树立宗旨意识和为人民服务思想,去除私心杂念,一心为民执政,防腐拒变干干净净做事,加强学习,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兴趣品位,摆脱不良嗜好,走出“小我”成就“大我”,走出“俗我”追求“真我”,走出“苦我”发现“乐我”,以大襟怀、大气魄为人处世,干事创业,在为民造福、科学发展中开掘快乐之源。

在这方面,曾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俞正声的一番话值得深思。“我感到责任大,压力是对个人而言的,如果不觉得这里有什么得失荣誉,就不会感到有压力,剩下的只是责任。”身为共产党人、领导干部,还得讲责任、讲担当、讲服务,用这种眼光来看世界,天地将会宽广得多,人生也会有意义得多。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郑培民到沈浩,莫不如此。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干部的心理压力有其客观原因。调研发现,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精神压力,主要来自升迁调动、上级考核、权小责大等方面。这就说明,化解干部心理压力,还需制度之药。比如,规范权力运行,优化政绩考核,合理设置权责,让“老实人”有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等等。

在治理思路上,也宜采取更加科学理性的态度,于个人,不再把压力看成简单的情绪问题,而应用现代心理医学去诊断治疗;于社会,不再把干部压力看成是单纯的个人问题,而应从制度和体制的层面去寻找病根开出药方。只要干部努力、制度优化、组织关爱、科学治疗等各种因素形成合力,干部的心理压力不但会尽快化解,其“烦恼”之源也会日渐萎缩,从而为执政者开辟一片明朗高远的心灵天空。

(人民时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