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官员自杀近期为何频发?

yangguangjujiao 2014-05-04 12:03:57 总第171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媒体有关官员自杀的报道,日渐增多。他们为何会自杀?“抑郁”、“心理压力较大”等因素常见诸媒体。但外媒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自杀多因“抑郁症”?

关于官员为何会频频自杀,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大多数官员长期心理压力较大、存在抑郁等倾向,此外,一些人因疾病困扰而选择轻生。中国媒体发现,在去年年初到今年4月自杀的23名官员中,至少8名官员事后被警方认定患有抑郁症或存在抑郁倾向。

此外,在一些分析中,工作压力过大、仕途不顺和情绪问题,也是导致官员自杀的主要原因。例如“打黑英雄”周渝,警方认为:其患糖尿病多年,长期注射胰岛素并引发心脏病等多种并发症,近期又查出患有重度肝硬化,因而情绪低落,曾向同事流露出悲观厌世的情绪。

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对官员自杀事件,很多人会不自觉地将其与腐败、失职等因素联系起来,甚至觉得‘官员一死了事,遮掩了太多内幕’。”

《华盛顿邮报》在一篇分析中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该报4月10日的报道说:“是不是中国政府近期的反腐运动给干部施加了太大压力,以至于让一些官员在压力面前,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还是这一切只是巧合?或是部分官员欺骗和虚伪的生活最终受到了惩罚?”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则将原因直指近期的“反腐行动”。该杂志一篇题为《政府打击腐败力度加强,官员自杀现象增多》的文章写道,抑郁症不太可能是导致近期官员自杀的主要原因,这与中国领导人号召的反腐有关系。文中提到,“去年,中国有18.2万名官员因腐败受到惩处,毫无疑问,反腐行动已给太多中国官员带来了巨大压力。”

美国《石板》杂志的评论口吻则显得“很稀松平常”:“反腐行动规模甚大,一些官员不堪巨大压力而‘畏罪自杀’,这其实没什么好奇怪的。”

台湾“中央社”则对官员因腐败而“畏罪自杀”一说,有自己的解释。其文章认为,根据大陆法律,当事人一旦死亡,其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即终止。对一些涉嫌腐败的官员来说,这其实是一种“制度机会”,不仅可以避免被调查,还可保住贪污受贿所得;另一种情况则是“牺牲小我”,以避免全军覆灭,而利益链条上的其他成员通常会照顾“牺牲者的妻小”。

官员自杀和腐败有无关系

此外,《华盛顿邮报》注意到,在腐败疑云中“畏罪自杀”,还较能让人理解;可近日不少自杀的官员,却是执行“反腐运动”的官员。

法新社披露了国家信访局前副局长、59岁的徐业安的具体情况,并援引一位消息人士话说,徐业安最近身体状况不佳,过去几个月来一直遭受耳鸣症的折磨,此人还透露,徐业安的情绪一向不好。值得注意的是,《华盛顿邮报》提到,在徐业安自杀前,国家信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在《华盛顿邮报》的文章末尾,还引述了一位网友的话:“或许是徐知道的太多了。而且,他看到了太多的黑暗面。”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官方最后认定,徐业安的死亡细节目前仍不清楚,“除此之外,再无任何有关他死亡原因的内容。”

中评社、《南华早报》等港媒还关注到:同样是官员自杀,内地和香港的民众关注点却不一样。内地民众面对官员自杀,多半是一种惯性思维,认为其自杀是因为贪污腐败或是“败露了、露出了马脚”;但在香港,因为官员的腐败机会很少,腐败的欲望也相对较小,而制度约束相当严密,在此背景下,官员自杀的原因多为个人问题。

有人认为,如果按照正常的逻辑,一个人的非正常死亡,必须经过警方侦查之后才能找到真正的原因;若其出于个人原因而亡,人们也当尊重逝者,为逝者讳。但现实是,当一个人的非正常死亡和官员扯上关系时,普通老百姓就往往会联想到“腐败”、“权力滥用”等词汇。

网友“杨戈0823”在新浪微博中说,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官员也是人,自杀前的最后感受多是对生活的绝望。即使有人犯了党纪国法,社会也应鼓励他们不要做出这样的选择。

(青年参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