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员之死

yangguangjujiao 2014-05-04 12:03:23 关开亮/特约撰稿人 总第171期 放大 缩小

 

3月21日,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3·1”特大交通事故现场目击者、高速公路执勤交警侯昱“坠桥身亡”;4月4日,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周渝被发现在渝中区一宾馆死亡,经现场勘查系自杀;4月8日上午,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业安被发现在办公室自杀身亡。4月9日,奉化塌楼街道建设管理办副主任何高波非正常死亡,警方认定系自杀……

短短20天内,不同层级、不同行业的公职人员接二连三地自杀,疑问、困惑、“丢车保帅”等谣言一时间随之四起。在中国,“官员凶死”一直是个神秘、禁忌的话题,从历史上勾践范蠡的鸟尽弓藏、嘉庆和珅的三尺白练到小说家虚构出的宋江、李逵饮鸩而亡,官员之死总能留给公众足够大的想象空间。

基层干部

4月4日,浙江省宁波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小区29幢居民住宅楼西侧发生坍塌,1死6伤。5天后,锦屏街道建设管理办主任何高波自杀。在此前近一年的时间里,倒塌楼已经被鉴定为C级危房,作为街道办的主管官员,何高波是反映楼房裂缝问题居民的主要接待者。

何高波的尸体是在奉化市西河路批发市场附近被发现的,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他吊在树上,“脖子上有勒痕”。据推测,他应该是开车到了花木地附近,将车停在了西河路上,然后上了山。

何高波的熟人圈里流传着一个说法,“何高波出事前一天,被纪检叫去问话,问了一天一夜,他精神压力太大,可能就做了傻事。”何高波的一位同学称,警方在何高波身上找到了一封遗书。他还称,塌楼事发后,何高波在现场守了5天5夜。

“他为人老实、不爱说话。”该同学回忆,何高波1989年入伍加入海军,之后以副营级身份转业到锦屏街道武装办,之后又调到了现在的建设管理办。

而何高波的叔叔则表示,何高波已经结婚,有一个9岁左右的儿子,平时人缘好,待人和善。事发前几天,他还接到何高波的电话,当时并没有异常。对于何高波的死,锦屏街道的同事均拒绝受访。一名知情者介绍,倒塌楼栋的居民无论早晚到街道反映房屋问题,都是身为建设管理办主任的何高波接待,“舆论压力大,他精神压力也很大。”

打黑英雄

奉化楼房轰然倒下的那天晚上,千里之外的重庆市北临嘉陵江的洪崖洞大酒店,45岁的渝中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周渝被发现吊死在房间内,警方认定为自杀。

据@平安渝中的官方说法:“周渝患糖尿病多年,长期注射胰岛素并引发心脏病等多种疾病,近期又查出患有重度肝硬化,情绪低落,曾向同事流露出悲观厌世的情绪。

生前一直在刑侦和经侦一线工作,最初在渝中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担任刑警,后来调至较场口派出所当所长,此后又调回分局刑警支队。几年之后,周渝被调往分局经侦支队,担任支队长至今。在王立军主持重庆打黑时期,周渝曾有突出的表现。2010年4月30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三项主导业务、打黑除恶、灭枪治暴表彰大会,渝中区公安分局等10个单位、周渝等20名个人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2012年2月6日,王立军潜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此事成为重庆结束唱红打黑的分水岭。警界低调启动纠偏,一些受打压的警察在内部得到平反,另一些干部则被法办。周渝原来的职务得到保留,继续为警界效力,相比之下,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等一批干部则被法办。重庆警界一名前高级官员认为,打黑对警界参与者和被打黑者都造成很深的心理创伤,“有的人能走出阴影,有的则不一定能。”

周渝自杀的消息在网上传出后,网友对其“打黑功臣”的身份贬多褒少,为他说话的人中,有一个是重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常务副支队长熊峰。熊峰也是重庆的打黑明星,原本是万州区公安分局的普通刑警,后来因打黑被记一等功。王立军曾在公开场合称他是“警界50年难得一遇奇才”,提拔为沙坪坝区分局刑警支队常务副支队长。

4月9日上午,熊峰通过新浪微博账号@警察熊峰发言:“今日开通微博,爱我者恨我者无需挂念,一切安好。正告藏奸使诈、祸害法纪之徒:我是警察,你若立于我对面,注定冷寒!”其第二条微博是:“怀念战友:打黑期间,与周渝同志共事多日,他是一个正直之人,是一个率性之人,是一个在与黑恶势力战斗时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人。逝者庄严,生者珍重。”

值得玩味的是,“警察熊峰”开通数小时后,所发的两条微博被删除,只留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个人简介。

另据重庆警方内部人士介绍,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郭昆生,在春节前遭遇车祸身亡。对此,坊间将他和周渝的职务归纳联想,认为两人的死有其他可能性。对此,重庆官方的回应是,郭昆生遭遇车祸是因酒驾。一位警官表示,“我相信周渝自杀是他自己选择的。疾病方面的原因不至于那么大压力,更多来自心理的压力。当然也可能来自其他压力,比如,有可能准备调查他。”

部委高官

与何高波和周渝之死的的详尽报道不同,徐业安和李伍峰的凶死只被寥寥数语带过。

据香港明报报道,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业安在办公室吊颈自杀身亡,终年59岁。吊颈时间或为4月7日晚间,于8日上午9时许被发现。上述消息被内地媒体财新网证实,该媒体记者从接近国家信访局人士处证实了前述消息,不过自杀原因尚不清楚。

财新网在报道中称,“徐身体一直很不好,最近几个月耳鸣,情绪也不太好。至于为何情绪不好,目前尚不清楚原因。”

徐业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3月17日,国家信访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国家信访局原有5名副局长,去年11月,另一副局长许杰被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调查,未知徐业安自杀是否与此有关。

对于徐业安的死因也有大量猜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曾就许杰被查事件在微博上称,这些年来,信访部门成为了腐败的重灾区之一。徐业安的死与此有无关联,尚不得知。

抑郁症和饮酒成主因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10日期间,共有54名各级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官方公布的信息中,认定因为自杀死亡的超过4成。

在54名非正常死亡官员中,有23人是自杀身亡,占到总人数的42.6%。其中有8人为跳楼自杀,其他的自杀方式有自缢、烧炭、喝农药等。在自杀原因中,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认为是一大诱因。

死亡人数第二多的死因是喝酒和意外事故,都为9人。(事实上,就在《中国青年报》做完这个统计之后几天,死于饮酒官员的数字便上升到10名。)意外事故死亡的官员中有5人是死于2013年4月7日河南省新密市的一起交通事故。

酒后死亡的官员大多死于酒后引发的心脏疾病。最近的一起事件是,4月9日上午,广西来宾市33岁的钟某飞到迁江镇报到就任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次日一早,家属发现他死在几十公里外的市区家里。迁江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9日中午,这位副镇长确实是在镇政府食堂用餐的,也喝了酒,但到底是不是因为喝酒导致身亡,现在还没有结论。

随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14日召开常委会,会议通报,4月9日在迁江镇政府饭堂参与饮酒的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决定对参与饮酒的领导干部一律免职,7名科级领导干部被免。

死于其他原因的官员有6人,其中唯一被执行死刑的是河南省原永城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功。他因强奸、猥亵儿童被判处死刑,2013年6月18日被执行死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