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员的非正常死亡

yangguangjujiao 2014-05-04 12:02:09 总第171期 放大 缩小

 

今年前四个月,经媒体公开报道的官员自杀事件至少有6起。自杀的官员,涉及党委、政府及交通、政法、教育、税务、金融等多个系统,级别纵跨科级到省部级,自杀的方式多采用跳楼、自缢等方式。而自杀,只是官员非正常死亡的一部分。

耐人寻味的是,每每发生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时,官方对死亡原因总是讳莫如深。以官员自杀为例,官方给出的原因十有八九是“抑郁了”。抑郁,这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回应官员自杀的“通用口径”。但是,这种情况多了,“原因”显得更像“借口”,人们也不大相信了。

人们不再相信官员非正常死亡的“官方原因”,于是流言四起。很少有公众对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口下留情”,当自杀原因尚未查明时,有网友宁愿相信他们是“畏罪自杀”;有些网友甚至一听说官员自杀,就会条件反射般地想到其死肯定与腐败有关。甚至,还有一些人,编造所谓“官员死亡真相”的谣言。

官员非正常死亡的原因玩起了“藏猫猫”,这对公众不负责任,对官员群体其实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公众一方面不该过度消遣官员的非正常死亡,但因为真相不明,消遣又不可避免地存在。只有当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不再成为禁忌,官方能及时公布真相,公众对此才能秉持理性态度。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