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点赞

banyuesudi 2014-05-04 12:00:56 总第171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光明网:国务院陆续取消和调整了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但一些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又先后设定了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其中既有属于政府内部管理事务的事项,还有以非行政许可审批名义变相设定的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行政许可事项。由此而导致,一些该放的权却没有放开,权力与责任、权利与义务之间出现了失衡。

新浪评论:孟德斯鸠曾说,“要防止滥用权力,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然而,约束权力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会充满反复与坎坷。这也注定了简政放权的实施,需要以一种大智慧,分步骤、分阶段来进行。所以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念,对该放开的权力决不保留。

见解:

新华网:当前,简政放权工作到了“深水区”,需要啃“硬骨头”。以非行政许可审批为例,虽然表面上是相对独立的,但实际上与行政许可是相互联系且又密不可分的,甚至是有机组成部分。行政许可范围外的,就以非行政许可的名义实施管理和监督,其实是对权力的强化。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实际就是彻底堵死了权力暗渡陈仓的渠道。

人民日报:在简政放权中,须坚持以人为本、权责统一等原则,同时还宜梳理并公开“非权力清单”,例如行政指导、行政服务、行政信息等非权力行政方式的适用范围和行使要求,使得非权力行为也能与权力行为配套协调地依法行使,全面发挥出清单制度的应有功用,助推法治政府和服务性政府建设。

中国广播网:过多的行政审批,有捆绑市场和企业之嫌,政府已经在行政改革中“割自己的肉”,进行简政放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要作用。在此语境下,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则更是需要一次“大扫除”。一直以来,它都游离于行政许可法之外,这会使相关事项处于管理和定位的混乱局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