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防部长中国行备受指责

banyuesudi 2014-05-04 11:58:21 总第17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日前得到了全面展示,在北京,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被当面质问在领土争端中美国对于该地区盟友所持的立场问题。

站在哈格尔身旁的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要求美国约束其盟友日本并谴责其另一盟友菲律宾。

此后,哈格尔在中国国防大学受到了中国官员的尖锐质问,其中一人对哈格尔说,美国正在中国东海和南海挑起争端,因为他们害怕终有一天“中国会强大到美国无法克制”。

该官员称:“因此你们用这样的问题,来制造麻烦阻碍中国发展。”

哈格尔向观众保证美国没有兴趣“遏制中国”,也不会在这类争端上持有立场。但他当天也多次强调美国会站在盟友一边。

“我们和这两国都签有相互防卫条例。”哈格尔说,“而我们完全致力于这些条例的义务履行。”

这一情景就发生在哈格尔参观中国唯一的航空母舰一天之后,这是中国罕见彰显自己军事实力的有力象征。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称,哈格尔是首位登上辽宁舰的外国军方官员。

常万全和哈格尔对于加强并深化两国军事关系表示乐观。但这对于两国就网络间谍、美国向台湾销售武器到中国自身的军事建设等一系列存在已久的问题上帮助不大。

在纽约的研讨会上,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称,华盛顿需要重新思考自己在亚洲军事存在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以及其政治目标是否与其亚洲盟友相同。

他谈到需要抛弃“过时的联盟”思想,警告称反对任何试图创造一个亚洲版的北约式军事联盟来遏制中国的行为。

发展航母的计划之外,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建造潜艇、水面舰艇和反舰弹道导弹,并已经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哈格尔说,中国军队扩张及其与太平洋美军的接触存在风险。

哈格尔在国防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能力的现代化并扩大其在亚洲的存在,美国和中国军队实力更加接近——这将增加发生事件、意外或误判的风险。但这一现实也带来了新的合作机遇。”

2013年12月,美国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在南海采取规避行为,以免撞到由辽宁舰指挥的一艘中国军舰,该事件更体现出误判易导致灾难发生。

随着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其在领土争端上也表现出更加自信的姿态。

中国声称350万平方公里(约135万平方英里)的南中国海的90%为中国领土,而菲律宾也与其他国家一起主张主权。中国与日本在东海一个由日本控制的无人岛上存在争端。

常万全要求美国“控制(日本)在合理范围内活动,不放纵也不支持”,并指责不久前与哈格尔在东京会面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在与哈格尔会谈后,常万全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日本对中国的挑衅”。

“如果你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对日本将诉诸武力,那是错误的……我们不会主动挑起麻烦。”

常称,菲律宾是一个“伪装自己是受害者”的国家,重申了其反对马尼拉将领土争端寻求国际仲裁的立场。

哈格尔在日前会见来自菲律宾的国防部长时说,美国担忧中国南海和东海的紧张局势。

他警告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采取“恐吓、胁迫甚至侵略的手段推行他们的主张”。

美国国务院指责中国骚扰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挑衅地试图阻止菲律宾对有争议的第二托马斯礁的补给任务。

也是在纽约的研讨会,曾在1970年代领导美国与共产主义中国接洽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将19世纪的欧洲与亚洲竞争进行对比,尤其是中国和日本,其存在使用武力的潜在威胁。

“我将会给双方同样的建议——保持克制并避免这种情况发展成军事对抗。”他说的双方指的是日本和中国的领导人。

“我们美国人是日本的盟友,但同样与中国存在某种伙伴关系,我们不应该选边站队。我们应该使双方明白,我们将是富有同情心并有益的,但我们强烈反对将对该地区产生巨大影响的军事对抗。”

(英国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