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考“一分为二”

yangguangjujiao 2014-04-17 14:12:00 总第170期 放大 缩小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即将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将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的高考:一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二是现在的高考,即学术型人才高考。

外界以“双轨制”来称呼这次改革。高考模式“一分为二”释放出怎样的改革信号?何种制度及配套设计能让技能型高考获得青睐?这将对教育本身及就业市场产生什么样的辐射作用?

高考模式“一分为二”显然不是高考改革的起点,也不会是高考改革的终点。在过去30多年里,从1977年恢复高考起,高考改革就没有停止过。这些完善“全国最大人才选拔体系”的举措,或为呼应一时需求与矛盾,或期促进社会公平及发展,无一不牵动社会各阶层、各领域的长期利益,影响可谓深远而复杂。

时至今日,人们对高考热度不减。但是,高考与教育的内在关系、选才模式与人才战略的科学布局,逐渐成为讨论重点。一种观点逐渐成为共识:高考改革,应挣脱单一的功能性体制修补的狭隘视野,而从人性塑造和人格完善的起点上,朝恢复其人文基础的本来性质和面目努力。高考模式“一分为二”的改革,能否朝这些目标更近一步,有待观察和考验。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