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为何遭网民拍砖

banyuesudi 2014-04-17 14:10:47 总第170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羊城晚报: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民生政策。有的网友称这是“纸上标准”,是画饼充饥,有名无实;有的网友担心此举推高劳动力市场价格,进而加大企业的负担;有的网友担心企业趁机提价,把负担转嫁给消费者。民生政策为何会遭到拍砖呢?网民并非否认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政策善意,而是担心监管不给力,标准不能落实。

腾讯网:当下,社会收入差距大,是不争的事实。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主要有三:一者,社会规则不公平,这是潜在的且不可忽视的原因,但政府部门恰恰忽视了;二者,垄断不破除,垄断企业靠政策支持和市场垄断,成了最赚钱的企业;三者,财政收入连年“多收三五斗”,与企业税负重、企业不景气、民众口袋鼓不起来形成尴尬比照。

见解:

光明网:企业没有能力为员工涨工资,政府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并不能落实,正成为一个尴尬的现实。有的企业硬顶,有的企业软扛,有的在不堪重负下倒闭破产。员工宁愿失业,还是宁愿少拿些工资呢?答案不言而喻。员工与企业抱团求生存,政府部门又能如何?

新浪网:政府部门对待民众的权利而言,第一要诀是“不举报不处理”,第二要诀是“看菜下饭”,被投诉的对象没有人撑腰,就依法处理,否则,找一大堆理由推卸责任,推诿、搪塞、踢皮球等衙门作风就滋生和流行起来,企业也就顺水推舟,将最低工资标准视若无物。

新华网:落实最低工资标准政策,政府要替企业减负。首当其冲是减税。当下企业税负重,政府不为企业减轻税负,饱受舆论诟病。有经济学家曾公开炮轰中国企业税负高达42%。不解决这个问题,不仅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不能落地,实现由“国富”向“民富”的转变,也将是纸上谈兵。企业小锅里没有足够的米饭,怎么盛给员工?又如何进一步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