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星你》风靡,中国降低影视剧审查壁垒

banyuesudi 2014-04-17 14:09:15 总第170期 放大 缩小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文化壁垒”进行了集中批评,认为政府对影视剧审查管理过于严格,“对创作造成了局限,致使拍不出类似《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影视剧作品”。中国政府计划将电影审查权限下放。

3月1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政府拟将电影审查权限下放至地方政府”。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将针对备受争议的文化审查关采取措施,降低审查标准。在中国,由于政府审查严格,全国每年只能上映34部外国电影。

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全国“两会”上,中国文化界的代表委员对于政府设置的文化壁垒进行了犀利的批判。此次中国政府决定下放审查权限应该是在批判声音下进行的让步。“两会”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即“中国为什么拍不出类似韩国《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文化作品”。围绕风靡全国的韩流热潮,代表委员们进行了“自我批评”,希望中国文化系统的构架能够逐步开始发生变化。

近来,中国媒体也集中对“韩国文化代码”进行了解读报道。

新华网报道称:“在美国,外星来客调查地球;在日本,外星来客勇斗怪兽;在韩国,外星来客谈情说爱。”然而,“中国的影视剧作品只会将外星来客描绘成恐怖的存在”。文章还发问称:“中国的外星来客到底都去哪了?”意指对于外星人,中国人无法进行浪漫想象。该媒体认为其原因在于中国“依然没有摆脱冷战时代的影响”。

羊城晚报则报道称:“在韩国有一种说法,说男演员更新换代的速度之快简直和吃炸酱面差不多。”由于创作自由,文化作品内容多样,明星更迭速度也非常之快,一直吸引着公众的注意力。报道指出,反观中国,30多岁的男明星,出道已经10多年了,依然还是中流砥柱。该报认为:“在中国女性眼中,中国的男明星已经没有新鲜感了。她们当然会转而狂迷诸如《继承者们》的李敏镐、《来自星星的你》的金秀贤等韩流明星。”

此外,韩国电视剧中出现的一切都成了范本。中国新闻网报道称:“在《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国电视剧中,出现了很多读书的场面。这一点非常值得学习。”《来自星星的你》的男主人公都敏俊(金秀贤饰)所读的《爱德华奇幻之旅》搭电视剧风行的热潮在中国一举登上畅销热书榜。

中国导演赵宝刚和男演员张国立表示:“我们摆脱不了创作局限,绝对拍不出像《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作品。”女演员宋丹丹称:“是我们自己斩断了想象的翅膀。”电影导演冯小刚说:“我们为什么不能跟别人学学”,并表示“等待电影审查结果的时候特别的不安和焦躁”。中国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也在“两会”期间会见文艺界人士时表示:“韩国电视剧占领全中国最重要的理由就在于其升华了传统文化。”艺术评论家兰恩发则说:“王岐山的讲话强调了中国国家艺术团需要进一步改革,以期具备市场感。”

《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引发了足以改变中国文化系统的变化,但至今仍未能在中国电视上正式播出。中国人都是通过互联网观看后狂热地迷上了这部作品。中国卫星电视不能播出《来自星星的你》也有审查制度过于严格的原因。在中国有规定,类似外星人以及鬼神这种“宣传迷信思想的内容”不能播出。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许多中国人都认为中国的审查制度导致电影产业萎缩”。

(《朝鲜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