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人才储备的衰落

banyuesudi 2014-04-17 14:07:25 总第170期 放大 缩小

 

“文化并不是众多中国人离开中国的原因。大多数人离开是因为诸如教育、食品安全、财产安全以及空气质量等一些非常实际的原因。”

这一观点来自李晨(音)。他两年前离开内地移居香港。这位新闻学硕士研究生离开祖国的原因,既有实用主义的理由,也有个人意愿的考量。对于李晨夫妇来说,这个机会非常好。移居后,李晨可以追求摄影创作,同时也可以在香港大学读完新闻学硕士学位。

数百万中国人和李晨处境相同。

根据北京知名智库机构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850万中国人移居海外,其中大部分是中产阶级。与此同时,只有84.8万人移居中国。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去年就这一问题发表评论,称这是“全球最严重的智力干涸”问题。中国人移民并不是新情况。但是这一次,离开的人拥有资金和才智,造成了财富和人才双流失的情况。

这一问题是怎样形成的?中国政府是否足够重视要采取措施解决呢?

保护财产

许多富有的中国人,包括商人、投资人士,甚至政府官员都要减损以期保护其资产。

日益严肃的反腐运动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拥有财产和关系也不能保证不被检举。不管有罪无罪,有些人开始担心自己会成为反腐运动打击的下一个目标。尽管还不明确是否真的会被打击,他们已经开始移民、转移家属和财产。

这些人中包括了所谓的“裸官”。习近平主席近期发布禁令,禁止提拔此类官员,同时要注意避免他们携带公款外逃。

还有一些人逃离中国是因为他们觉得中国的金融系统不够规范,难以保护其资产。

年复一年,越来越多的人试图逃离。2014年,胡润报告对中国富豪调查结果显示,当年度,64%的人正在或计划办理移民,同比增长4%。

他们之所以能够离开中国是由于得到了美、英、澳等发达国家发给外国投资人的签证。但这种签证项目也是有争议的。加拿大移民管理部门原来对于给予加拿大政府71.9万美元无息投资的外国投资人永久居留权,但近期由于申请人过多以及国内存在反对声音,加政府改变了这一种政策。加拿大驻港澳总领馆领事及发言人对CNN记者表示:“调查结果显示,与其他经济移民相比,投资移民人士交的税款更少,也不可能在加拿大国内较长时间地生活。他们往往缺乏语言和职业技能,只和本国移民生活在一起。”

教育及就业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人力资源专业教授大卫·茨威格表示,除了保护财产方面的考虑,“中国人移民目的在于寻求机会,追求高质量生活,希望自己的一技之长能够得到更好的回报。”同时,中国还有“镀金”的说法,也有些人是希望到国外接受教育。

李晨说:“我喜欢香港的文化。这里开放自由。这种氛围短期内在内地还不会有。”

在中国,想要得到一份体面的工作,所谓“关系”不可或缺。这使得很多人不愿回去。潘晓是一个半工半读学生,在一家出版公司工作。他说:“在香港,我可以完全依靠自己找一份工作,不用通过我的父母叔伯。

健康就是财富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还带来了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国的雾霾已经达到了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程度,近几个月来极大地影响着北京及东北地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表示这是一场“污染战争”。

因此,能够离开的人都在认真思考自己能作的选择。

管理咨询机构贝恩公司私人财富专家詹妮弗·曾表示:“富豪们将保护资产、为孩子寻求更好的教育,以及寻求食品和环境安全作为考虑投资移民的主要原因。”

打响人才之战

财富和智力干涸情况的发生会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危害?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负责人王辉耀(音)表示,这一情况威胁着中国的长期经济转型。他敦促中国政府尽快建立移民局,吸引更多有技术的外国人移民来中国。“美国政府在79亿人中挑选人才,我们却仅局限于国内的13亿。”他说。

茨威格则认为,中国领导人已经高度重视智力干涸问题,特别是对学术金字塔顶端出现的问题有着警觉。“中国正在打响人才战争。在改善移民问题方面,中国是最积极的国家。”

为了吸引人才,中国政府推出了“千人计划”,旨在吸引高端学术人士、科学家以及企业家。这一项目已于2009年启动,但至今收效甚微。茨威格表示,尽管有很多企业家被风险投资领域的蓬勃朝气所吸引,该项目却并未吸引到其他学术人士及科学家回归。

尽管如此,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认为,中国仍有机会翻盘。移民为中国专业人士提供了与国外的联系。在国外,中国人能够更好地学习和了解发达国家的经验,一旦他们回国,就能学以致用。

而李晨表示,在现阶段,他不会做一个“海龟”。“远离亲戚朋友很痛苦,不过我并没有回内地的打算。”

(美国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