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替父母做决定

pinweiyuedu 2014-04-02 23:10:29 苇杭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从买我们房子的一对小年轻说起吧。俩人都是85后海归,在北京工作不到一年。

第一次是小伙子单独来看房,当然小伙子一人说了不算,约好第二次看房带上老妈和丈母娘。二老都在湖南。让我意外的是,这一家人真是雷厉风行。两天后的周五晚上,我接到中介公司的电话:俩妈刚到北京,要来看房。好吧,这样的热情总是让人无法拒绝。

特别要说的是小伙子的“小女友”。小女友在俩妈盯着房子的时候,只盯着自己的手机。第二天,一直到交完订金,未来的婆婆递过协议书,姑娘也只是瞟了一眼:你们定吧。

接下来还有很多手续要走,比如做资金监管,比如面签,小女友都没有出现。当然,我也没有悉数到场,只是小伙子很健谈,我很快拼凑起他们的信息:婚房是两家各出一半首付,俩妈是全权代表;在即将到来的5月,俩人会在老妈选下的良辰吉日去领结婚证;因为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双方父母支持他们生两个孩子,第一个随父姓第二个随母姓。

我能想象,两位老妈在返程的火车上,一定欢欣鼓舞:搞定了一桩大事。至于下一桩大事是什么,她们估计已经在谋划了。

俩小年轻的不谙世事让我想到自己被“包办”的日子。

老爸喜欢说起他替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就是报考大学。报考志愿表都已经由学校统一交上去了,老爸一个转念,非要取回来重新填报。那种坚持,当时的我不太能理解。

他还替我做过许多决定。比如,高中时喜欢我的一个男生被老爸挡在门外,老爸似乎比现在高大许多,那个男生突然就显得弱小而没有立场。还有转学。我是不乐意转学的,在老爸的威逼利诱下,我还是收拾收拾书包,离开读了4年的小学。那个时候我直接就相信老爸的决定是英明的,老爸也无比笃定,觉得自己就站在正确那一边。

老爸对我的绝对影响止步于结婚。

我们生活在两座城市,相隔千里。很快,老爸就知道,他所掌握的信息不再全面,他的生活经验也不再能够胜任“家庭智囊团主席”这个职位。每当我们征求他意见的时候,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决定”。出于习惯,我还是会在事前问一下老爸,事后做一下情况说明。

等我到30岁的时候,发现老爸更喜欢站在儿女的后面。在机场,像小朋友一样紧紧跟着你,在被检出一瓶水一把小刀的时候,显得有点抱歉。在医院,被护士医生怠慢,你挺身而出后情况逆转,他立刻变得好踏实。老爸对这个世界的“隔”,你看在眼里之后,很自然地就冲到了他的前面。

就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年头,我替父亲做的最大的决定跟疾病有关。当你突然对一些医学专业术语脱口而出的时候,那么通常很不幸,就是你的家人中招了。关于父亲心脏上的毛病,医生列举了各种可能,你吃透了,其实很容易做出适合的选择。而麻烦常常是,你首先被风险吓住了,变得不再理性。父亲在这件事上给予了我们做儿女的无限信任。

我也同时替老妈做决定。比如什么样的装修风格更符合趋势,比如哪款电饭煲可以预约煮饭,比如什么样的衣服会不太有年龄感。老妈不再打击我,她觉得我的意见无比权威。我小时候她可不是这样,当我站在橱窗面前对一件衣服赞叹不已的时候,她一定会说,难看死了。至于真的难看还是假的难看无可考,总之,我的意见一点也不重要。

终于轮到我替可爱的老爸老妈“做决定”。诸如关于旅行,关于居所,关于理财,关于选购一些比较重要的东西。

我发现,当你很慎重地说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们通常要反抗。你说,老爸,你必须戒烟,他会给你无数的反例,告诉你抽烟的人一样可以活得很健康。当你很认真地提议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们通常不置可否。你说,多出去旅行,你看别人父母的生活态度。俩人都不干了:这是我们自己的事儿,不出门不也好好的。但是,当你只是提出一些“仅供参考”的建议,同时明确表达自己的倾向,并且对他们接下来的举动持无所谓态度的时候,他们反而最听你的。

有点像我6岁女儿的逻辑。

举棋不定的时候,允许你给几个选项。在想做和不想做之间,有一个弹性地带,当然只听符合自己意愿的。当你说“你自己决定吧”,这个时候她才真正关注你的意见。而当你处心积虑想要影响她的时候,她会提出严重抗议:妈妈,你给的选项太不全面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