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珠江时报》:合理使用公共资源

yangguangbaodao 2014-04-02 23:02:27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路边划停车位原本是解决公共停车位紧缺而采取的辅助性措施,但从目前来看,有些车主却将免费停车视为先占先得的“私人定制”,长时间霸住车位不走。“雪糕桶摆一天,却从不见有车停,这就是资源的浪费。”网友宇佳认为道路公共资源长期被占用,不仅对动态交通造成影响,也违背了方便市民临时使用的初衷。“路边停车收费,不是为收费而收费,关键是要起到杠杆调节作用,引导督促。”宇佳这样认为。

“近年来政府投入大量的财政来建设停车场和完善公共交通设施,但投入的速度始终跟不上私家车增长速度,我觉得政府是否可以给市民提供公车卡的现金补贴,以刺激更多市民主动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翠竹社区街坊陈先生提出思考:“假设每个月政府可以打50块钱到市民社保卡里,过了这个月,若还用于坐公交就自动取消,促使市民主动选择公交出行。”

道路的主要功能是用于通行,而道路的资源也是公共的。驾车者把车停在路边,甚至有少数人的汽车长时间占用车位,这让道路资源成了少数人独享的资源。路边停车收费,就是要让公共资源的使用更合理、公平。

实施路边停车收费,驾车者以经济成本换取时间成本,获取更优质的道路使用资源;同时,政府收取路边停车费,通过“收支两条线”进行二次分配,将收取的费用投入公共交通的建设和维护中,维护与保障更大多数市民的道路资源使用权利,这也回应了许多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停车收费的款项用于何处。

以交通收费优化交通设施,以交通收费反哺公共交通。之于市民,通过价格杠杆缓解停车难问题,最大化地享用优质公共交通资源,能为优质生活提速提质;之于城市,这更是影响城市形象和城市竞争力的因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