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奥一网》:停车收费弃咪表用新技术

yangguangbaodao 2014-04-02 23:00:09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宣布路边停车收费即将启动,首次明确了收费方式为“射频(即电子标签技术)+手机”的方式,近期将以手机付费为主要手段。福田中心区南片区、南山中心区、竹子林及田贝将率先作为试点。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负责人表示,届时路边停车费用收了多少、用在哪里都会每年公布,而收取的费用将主要用于改善深圳交通。深圳不采用“限购”刚性手段调控交通需求。而经过研究发现,深圳是国内大城市中唯一路边临时停车不收费的城市。路边临时停车免费使用,不但不能达到调控小汽车使用、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反而产生了一系列的负面效果。如变相鼓励了小汽车的使用,诱发了大量的违章停车,进一步加剧了道路交通拥堵。另一方面,路边临时停车位免费使用,往往被大量的上下班长时间停车需求占用,导致短时间路边停车需求难以满足。而大量长时间停车需求选择路边免费停放,导致周边路外停车场车位闲置,不利于停车资源的合理利用。

深圳市交委日前首次明确宣布:路边停车收费不采用传统的咪表方式,而是用国内外首创的“射频+手机”的技术模式。射频技术即一种电子标签,通过在车上安装电子标签后,车辆是否到达停车位,停车多长时间,后台都会通过该电子标签自动检测并进行统计及完成相应的扣款工作。由于电子标签尚处于工程化验证阶段,因此近期以手机付费为主要实施手段。

具体收费过程为:市民通过智能手机下载相应的客户端,在完成注册之后,客户端将与相关账户实行绑定。如果市民在路边停车,可通过系统提前预申请一个时段,费用将从绑定的银行账号扣除。而如果车主在预申请时段后仍需要停车,系统则会在到点前10分钟发短信提醒是否需要续费。也可通过拨打相关的5位数短号预申请停车的时间、地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