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4片区试点路边停车收费 一年或进账1.44亿

yangguangbaodao 2014-04-02 22:59:27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年底,深圳市交委发布《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该方案的路边停车收费要求来算,一天最高将收费285元。近日,深圳市交委新闻发布会称今年上半年就将选择竹子林、福田中心区南、南山中心区及罗湖田贝4个片区实施试点,拟推1673个路边停车位。

按一天最高收费推算如1673个车位全部停满,工作日最高将每天创收近47.7万元,非工作日最高每天创收近19万元。每月停车收费试点片区车位可创收近1202万元,而一年最高创收额度将达到1.44亿元。

工作日 最高将每年创收1.26亿元

福田中心区:431个×285元=12万/天

3月14日即周三下午工作日时间段,记者来到深圳福田中心区及竹子林两个试点区域。

记者一出福田地铁站便发现,路边停车情况依然常见,岔道边上也有个别车辆停放。从6号路向南走,靠左侧的临时停靠带上,原本只有5个画线的停车位上却停放了7辆车。

按照“方案”,5号路只西侧有16个泊位,但马路两侧都已停满了车。记者在此路段观察了10分钟,只有两辆车开走,并且前车刚走后面的车辆就立马停放。

4号路车辆的停放跟5号路差不多,部分车辆竟直接停放在了斑马线上。

不在“方案”内的2号路单侧也停放了不少车辆,使道路变得十分狭窄,大车根本过不去。

记者从福田CBD附近的写字楼保安处了解到,附近的写字楼停车费在60~120元/天不等。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每天来往的人很多,停车场内小车收费前一个小时15元,一个小时后5元一小时,全天最多60元,大型车全天120元,其中还包含前15分钟免费。”

深圳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是在这上班的,早上车开过来,一停就是一天,即停即走的虽然也有,但相对来说也是少部分。”按“方案”计算中工作日的收费标准,福田中心区路面停车费用将是地下停车库的2到4倍。而福田中心区共规划设置431个路边临时停车泊位,每天最高收费就达到近12万元(431×285=122835)。即便只按照上班时间来计算,该片区在也可创收近7.5万元。

竹子林片区:351个×285元=10万/天

随后,记者发现,在竹子林片区,紫竹七道的左右两端都已经停满了私家车。在道路的一侧设置了长达十几米的车障,但不少车辆仍然无视车障,继续将车停在该路段。在紫竹七道做清洁的环卫工刘阿姨提到:“这一段中午有交警抄牌,但是违规停车的还是很多。有时两边都有车辆时,路面就会堵住。”

该路段的斑马线、出租车上客点以及禁停区都停满车。竹子林片区总共规划的351个路边临时停车泊位,在每个车位24小时有车停的情况下,每天共可收费近10万元(351个车位×285元=100035元)。仅算工作时间,该片区每天收费也达到近6万元(工作时间为9点到18点,按照收费标准应收费175元,175×351=61425元)。

据记者粗略计算,四个片区在工作日每天最高可创收近47.7万元;每月按22个工作日计算可创收近1049.4万元;一年的工作日最高创收额度将达到1.26亿元。

非工作日,每年最高创收近0.18亿元。

罗湖田贝片区:122个×78元=9516元/天

3月15日,记者来到本次试点片区的罗湖田贝片区及南山中心区,由于是周六,因此在路边停车的现象不是特别明显。在田贝二路,记者观察到,由于周围很多商铺门口空地很多,因此无论是否画出了停车位,车辆都停满了。而在路面上,没有规划停车位,停的车辆也较少。不过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内,并无一辆车离开。

在田贝三路,有不少私家车辆停在路的一侧,由于道路较为狭窄,另一个方向如有来车就需要错车行驶,否则很容易就会堵车。旁边一家酒店的保安师傅说:“这附近很多商铺门口的停车位分流了不少车辆。”该保安还告诉记者,这一地段中午吃饭时间以及下午五点左右,路边都停满了车,交警也不贴条。在翠竹路街面商店门口均规划了停车位,并且几乎全部停满。

若按照“方案”中非工作日全天停车的收费标准来计算,罗湖田贝片区共规划设置243个路边临时停车泊位每日创收也将达到近2.7万元(243个车位×114=27702元),据记者实地观察,即停即走的情况比较多,若按照折中情况,从9点到19点大约一半的车位停满车,罗湖田贝片区也可创收9516元(243减半约等于122个车位;78元×122=9516元)。

南山中心区:324个×78元=2.5万/天

随后,记者在南山中心区海德一道、二道看到的情况与罗湖田贝片区比起来车辆要相对少一些,平均8个泊位上只停放2辆车,违规停放的车辆较少。一路上,记者看到周末和工作日路面停车的现象大不一样,工作日道路两旁几乎都停满了车,而非工作日则较少。

若按照“方案”中非工作日全天停车的收费标准来计算,南山中心区共规划设置648个泊位则达到近7.4万元(648个车位×114=73872元)。因即停即走情况还比较多,若按照折中情况,从9点到19点大约一半的车位停满车,南山中心区达到近2.5万元(648减半等于324个车位,78元×324=25272元)。$nextpage$

总的来计算,四个片区在非工作日每天最高可创收近19万元,每月创收近153万元(190722×8=1525776元),一年达到近1831万元。

未来规划

4.5万个泊位 年最高创收38.76亿

在深圳市交委公布的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中记者了解到,路边临时停车试点片区泊位规划建设方案中总体泊位布局规划是到“十二五”期末规划设置停车泊位约4.5万个,将分三期进行。

一期工程为此次试点的竹子林片区、福田中心区南片区、南山中心区及罗湖田贝片区,共规划泊位数1673个。

二期工程则是在一期工程完成建设并进行相应评估和完善后,以原特区内交通拥堵区域及轨道站点周边区域为重点,开展约1.2万个停车泊位建设,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

三期工程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共开展约3.2万个停车泊位建设,计划在2015年底完成。

按照规划,在三期工程全部完成之后,按照每个车位每天24小时停满车的情况,每个工作日路边临时停车收费将为深圳市创收近1282.5万元(285元×4.5个车位=1282.5万元),每月创收2.82亿元(1282.5万元×以22天28215万元,即约等于2.82亿元),一年则高达近33.84亿元。

而非工作日也达到513万元(114元×4.5万个车位=513万元),每月创收4104万元(513万元×8个非工作日等于4104万元),一年则达到4.92亿元。那么,4.5万个泊位最多每年可为深圳市创收38.76亿元。

路边停车收费暂不细分商业区和居住区

在不久前召开的听证会上,不少代表认为,深圳路边停车管理收费标准需要进一步细化。例如在划分一类区、二类区、三类区的基础上,可以再根据住宅区和商业区加以区分;收费计时单位可以更加精细化;深圳路边临时免费停车可设置10~15分钟的免费时间等。对于这些问题,深圳市交委近日也一一给出回应。

深圳市交委称,由于深圳居住与商业办公等建筑相互混合的现象普遍,大量的路边停车位既服务于白天的商业办公短时停车需求,也服务于住宅区的夜间停车需求,难以明确分类。因此,将根据试点运行的评估结果,再考虑是否根据用地性质作进一步细分;同时,根据路边临时停车时长特征的调查结果,确定本次收费标准方案的计费单位暂为半小时。是否缩短计费单位,待本次路边临时停车收费试点片区评估后再研究考虑。记者了解到,根据该委此前调查统计,目前深圳路边临时停车1小时以内的占60%,半小时占30%左右,15分钟以内的比例很低。

深圳市交委透露,已将在停放之初设一定的免费时间纳入考虑,将在具体管理规定中明确。

深圳路边临时停车收费夜间免费时间有望适当延长,但在收费标准方面,暂时不会进一步细分出商业办公区和居住区,收费单位也不会细化到15分钟。

夜间免费时段考虑适当延长

夜间路边停车如何收费才更加合理,在听证会上也一度引发听证代表的争论。多数人认为,原先拟定的夜间免费时段不尽合理,对于一些停车位本就不足的老旧住宅区,可能极大地加重停车负担,希望适当延长免费时间。

深圳市交委明确表示,未来将综合考虑动态交通的运行状况以及住宅区停车场的使用情况,考虑适当延长夜间免费时段,并在具体管理规定中明确。

同时,深圳市交委认为,路边临时停车收费主要考虑的是利用价格杠杆来调控交通需求,非工作日路边停车收费标准符合短时间低于、长时间高于公共类、临时类路外停车场收费标准的原则。主要考虑到非工作日交通运行情况较为良好,采取较低的收费不会对动态交通产生影响。考虑夜间路边停车不会对动态交通产生影响,为缓解住宅区夜间停车不足,减轻市民负担,夜间免费。因此,对于少数代表提出的非工作日或夜间路边短时停车收费至少要与路外停车场持平的意见,不予采纳。

关于付费模式

“射频+手机”付费模式可降低投资成本

在听证会上,有代表建议深圳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要充分运用车联网技术,尽量减少泊位设备安装,以节约政府投资成本和维护成本,方便市民使用。

深圳市交委日前透露,该意见已被采纳。深圳拟施行的路边停车“射频+手机”收费模式是在两年多的充分调研基础上,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通过对各种路边临时停车收费模式比选科学制定的。一是实现车主的远距离自助支付;同时可退可续,操作便捷;二是利用车位检测器进行车位状态自动检测,监管高效,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前端仅设置了必要的标志标线和车位检测器,投资成本较低,且对道路通行条件和景观影响小。下一步市交委将通过试点不断完善操作模式,使之更加科学。

据了解,由于采用车位检测器对车位状态进行自动监管,人均管理泊位可以达到80~100个泊位,比传统模式下的监管效率更高,传统模式下一般为15~20个泊位,有助节省大量人力成本。

深圳路边临时停车收费夜间免费时间有望适当延长,但在收费标准方面,暂时不会进一步细分出商业办公区和居住区,收费单位也不会细化到15分钟。

关于停车费用途

收支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

在听证会上,有代表建议,深圳路边停车收费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需建立监督委员会,对收支进行审计,并向社会公布,并建议将收费收入部分用作老旧停车场改造的启动资金。对此,深圳市交委表示,将部分予以采纳。

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十八条已明确规定“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属于行政性收费,应当上缴市财政专户,并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以及交通安全隐患、交通拥堵治理。”该委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费用收取和使用情况将每年向社会公布。

至于如何解决“停车难”,深圳市交委透露,深圳已出台《深圳市停车发展政策及实施方案》,将通过多渠道合理增加停车供应。一是通过优化停车配建标准,力争新建建筑的停车问题“自给自足”,二是通过挖潜、改造,力争弥补老区的历史缺口,具体措施包括:结合城市居住类更新项目,加配10%社会公共停车位;积极利用小区的空闲地,通过内部改造挖潜,建设地下停车库或机械式停车场;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非工作时间的办公楼停车场作为公共停车场等。

           (编辑组稿/王云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