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式众筹

yangguangbaodao 2014-04-02 22:58:45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如果确定想做某事,想满足自己某方面的好奇心,那就务必采取行动,不要让任何事情阻挡你。这就叫知行合一。围绕“年轻人如何实现梦想和创业”的主题,市场有很多机会,而众筹就是距离普通人最近的一种。

经历了创办初期的不温不火,众筹鼻祖Kickstarter近两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作为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形式,众筹的小企业家、艺术家或个人通过公开展示产品或项目的创意,向公众募集项目资金。用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CEO盛佳的话说,“做一件事,有的出钱,有的出力。出力的叫众包,出钱的就是众筹。”

这种模式迅速成为创新创意玩家展示梦想、吸引投资的舞台,忽如一夜春风来,点名时间、追梦网等一大批众筹网站在国内涌现。去年9月才开始大力运营的众筹网显然是后来者。但凭借着诸如足球众筹、爱情众筹等创意项目与其他平台产生分化,目前已经涉及到科技、影视、设计、出版、租车等领域。“我们也许不是中国做得最好的众筹网站,但一定要做影响力最大的众筹网站。”盛佳说。

众筹在国内外的境况完全不同。以美国为例,在JOBS法案签署之后,众筹模式受到美国法律保护,在众筹网站服务规则完善的情况下,投资回报机制也相对健全。然而在中国,众筹的环境并不成熟。

盛佳坦言,在过去几个月他一直在思考,究竟什么样的众筹模式更适合中国水土。中国众筹行业在发展中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项目发起方的创新不如美国,精品项目凤毛麟角;二是支持者通过资金资助的意愿不如美国强。关键在于如何解决“普通人凭什么支持一个素不相识的筹资者”的问题,即降低信任门槛。基于这种思路,盛佳从一开始就打造“本身带有公信力”的项目,例如快乐男声主题电影、那英全球巡回演唱会,联合长安责任保险公司推出“爱情保险”。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打造明星项目为自己的品牌背书。近日,众筹网开展了一个名为“众筹大学”的项目,作为一个纯公益性的项目,邀请创投、科技、时尚、艺术、游戏、体育等各领域精英组成讲师团,目的在于为众筹网征集更多项目,并提供众筹模式下的创业和投资培训。学员不仅可以获得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的工作机会,还有机会获得一定数额创业资金。首期100万元原创音乐支持基金用于支持原创音乐人发起项目。

在盈利模式方面,诸如Kickstarter等众筹平台的盈利模式通常是从融资成功的项目中收取一定佣金,费用比率一般为5%至10%。但在国内,众筹模式很难收取佣金,而且由于量很小,即便收取也没有意义。

盛佳说,众筹网目前收益模式与行业有关,例如娱乐业可能有衍生品,众筹网在尝试一些“未来权益”分成。不是赚在项目上,而是赚在项目外。不过,盛佳认为,作为金融平台,众筹的主要商业模式终究还要回归佣金模式,只是它还不适合目前的发展阶段。“众筹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很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它的潜力。不过,众筹在中国还谈不上生态系统,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持续创新,把市场培育起来,让更多的人接受众筹概念。”

                                                                    (殷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