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吃药的是孩子 有病的是大人

yangguangjujiao 2014-04-02 22:52:46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西安市曝光的“幼儿园服药”事件可以用“惊悚”一词形容。长达6年的时间里,在家长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身体健康的幼儿被大量喂食处方药“病毒灵”。随着吉林、湖北等地相继曝出类似案例,人们开始担心,这到底是个别案例,还是掀开了问题的冰山一角。

无病的孩子被大量喂食处方药,那就一定有些别的地方“病了”:药品管理弊病丛生,安全用药知识普遍缺乏,利益驱动之下的突破底线……种种因素互为作用,最终导致了幼儿之殇。

药品作为特殊商品,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与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密切关联。对症下药并且遵守科学的用法用量,药品就能维护人的健康,甚至救命。相反,则可能影响人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对于药品的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都要实施全程严格管制并进行规范。

药品还具有高度的专业性,药理、病理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适用,都需要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才能掌握,所以药品不能随便购买。尤其是处方药,必须通过执业医师处方才能购买,并在医师、药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然而在幼儿园服药事件中,一些该有的规范付之阙如,或者形同虚设。售方长期销售、园方长期购买使用处方药,直到事件曝光之前都没有受到监管,或者轻而易举就躲避了监管。除此事件之外,在药品流通和使用环节,有没有监管措施覆盖不到的地方?有没有不规范用药、甚至违法用药的行为?这些追问必须要有答案。

与监管缺失相对应的,是安全用药知识普遍缺乏。“是药三分毒”,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忽视了药品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尤其是对于感冒发烧之类的小毛小病,更容易随意用药、滥用药物,甚至本着“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错误认识,没病的情况下也乱吃药。在此事件中,幼儿园负责人解释用药动机时,就表示是为了预防幼儿生病,以提高出勤率、增加收入。滥用药品还突出表现在中药、中成药和所谓的“补药”方面。如果说人们对西药多少有点“敬畏之心”,那对中药、补药就“亲切”多了,认为中药、补药大多源于纯天然的动植物,所以平和安全,没有毒副作用,可以放心使用。但实际上,纯天然药品同样具有副作用,滥用也会危及健康。

更让人难以容忍的,是利益驱动之下的突破底线。幼儿园服药事件的焦点之一,就是非法用药的动机到底是什么?幼儿园方面给出的解释很难让人信服,相反,随着案件的调查深入,发现的疑点越来越多。在药品流通和使用领域,利益驱动之下的不合理行为普遍存在。抗生素滥用、输液滥用已经造成严重健康风险,过度医疗、过度用药则是医疗领域的顽疾之一。一些人不惜铤而走险、违法犯罪。近年来在医药领域查处的一批商业贿赂案件,案件规模触目惊心,卷入其中的业界巨头名单也让人大跌眼镜。更具深意的是,不少业界人士为当事企业鸣冤叫屈,更折射出整个领域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给健康幼儿长期服药的动机,竟然是某些不可告人的利益驱动,如此突破底线的行为简直令人发指。

幼儿园集体服药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药品没有严格管理、规范使用,用药知识没有广泛普及,商业行为没有道德约束和法律制约,那么暴露在药物风险中的,绝不仅仅是幼儿园里的孩子们。

                                                               (解放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