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药儿园”是底线失守下的骇人产物

yangguangjujiao 2014-04-02 22:51:27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西安两家挂靠陕西宋庆龄基金会的民办幼儿园,被家长举报长期给儿童服用处方药“病毒灵”,不少孩子被发现存在头晕、腿疼、肚子疼等相同症状,引发众多家长的强烈不满。警方随后查明,这两家幼儿园从2008年起,就开始大量购买廉价的处方药“病毒灵”给孩子集体服用,数年内一共购买了约5万片。

这样骇人听闻的做法,原因只是为了增加儿童出勤率,这样就可以少给家长退费,帮助幼儿园增加收入。这样的理由,听起来比给孩子喂药的行为更不可思议,但肇事幼儿园却做得毫无障碍,数年后才被发现。

幼儿园如此对待孩子,人们首先会从监管上找原因。有人指出,中国公立幼儿园资源严重不足,大量带有赢利目的的私立幼儿园进入学前教育领域,这是催生幼儿园恶性竞争、靠提高出勤率增收的直接原因。此外,多数幼儿园的管理非常不透明,缺乏家长的参与和监督。把孩子交给老师,关上门之后幼儿园怎么对待孩子,家长根本无从得知,也没有想过会出什么问题。

当然,学龄前教育的这种现状,并不是监管部门推卸责任的理由。供给更多教育资源、创造更加公平的教育环境,本身就是政府部门的职责。并且,幼儿园是非常特殊的机构,带有很强的公益性和公共性,不管公立还是私立,都要符合一定的办学条件,接受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幼儿园出现大规模违规用药残害孩子的现象,相关监管部门长期失察失职,自然难辞其咎。

对教育制度和监管失灵的拷问已经很多,也十分必要。但在这起事件中,尤其让人震惊的,还有幼儿园管理者和老师的冷漠。从现有的情况来判断,园方和老师并非不知道这样给孩子喂药违反有关规定以及可能带来的后果。媒体的调查透露了一些细节,尤其令人气愤:有一次班上的一个孩子服药后将药片咳出,被老师罚站;老师发现有学生在厕所吐掉后,在学生服药期间关闭厕所门,不让进厕所。这样的行为竟发生在为人师表的幼儿老师身上,让这样的人来办教育,让人不寒而栗。

这些孩子的遭遇,展现了人性之恶所达到的可怕程度。在这些所谓“办学者”和“教师”看来,孩子只是他们赚钱和谋生的工具。在这种思维下,为了利益,就可以向最弱小无助的孩子下手。这已经冲击了人性的底线,更遑论职业道德。

和这些孩子的家长一样,我们愤怒并追问,要让那些违法者受到追究,也要督促政府和监管部门负起责任:增加公共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办学安全监管,不要把孩子推向疯狂逐利者的虎口。同时,对学前教育从业者,也要有基本的资格准入和职业道德教育,甚至进行必要的性格和心理测试,以适应幼师岗位的特殊需求。

即便是再市场化的社会,有些领域也不能完全交给市场,只让逐利思维和丛林法则发挥作用。无论在什么地方,幼儿园都带有很强的公共性和公益性。如何对待孩子,代表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幼儿园大门口被喷上的“丧尽天良”、“残害幼儿”等字样,是家长的愤怒与追问,也是对人性和机制的双重拷问,需要全社会痛定思痛、认真反思。

                                (燕赵都市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