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落户北上广须严控人口规模

banyuesudi 2014-04-02 19:30:59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新京报: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人口多、不平衡,大城市的优势集中,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北京2000年到2012年这12年间,流动人口增加了517万,每年增长43万。北上广这些城市资源环境的压力太大,确实需要减负。所以我们的户籍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要严格控制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要坚持从紧。

腾讯网: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有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要科学定位城市功能,适当疏散一些城市功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转移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优化人口结构。这就是说,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不仅是一个户籍政策,它是需要综合考虑的。

见解:

中国广播网:新公布的城镇化发展规划,其最大的进步就是在户籍制度改革中,首次提出了新的城镇化率计算指标,这意味着更多未来落户城镇的人将由此受益。要通过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把有能力、有意愿、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

人民网: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要按照公开、公平、有序的原则,通过积分制的办法、阶梯式的通道来进行落户,来合理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希望不会像其他大城市,尤其不会像中小城市那么大。如果要尽快实现自己的城市梦,中小城市比较现实,如果要选择特大城市,既要积极创造条件,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中国新闻网:未来中国的城镇化过程中,产业和公共资源布局将会进行调整,特大城市的经济功能和其他功能要进行适当疏散转移,中小城市的发展步伐将加快。这个思路,在中国新一届政府的诸多改革政策中都可以看到,比如,最近北京和周边的天津、河北就要开始进行一体化的动作,推动资源共享、产业转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