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贫困县摘帽未果因其实惠多

banyuesudi 2014-04-02 19:27:40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人民日报:目前全国几乎3个县就有一个戴着穷帽。“事实上还是有部分比较困难的县没纳入,无法得到国家重点扶持。”华中师范大学减贫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陆汉文表示,有些重点县实际已经脱贫仍不愿摘帽,从而无法使有限的扶贫资源分配给没进重点县的穷县。

法治周末:贫困县未必贫困的现状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常态。走进一些贫困县你会发现,所见所闻与贫困恰恰背道而驰。不管是安徽穷县望江建6000多万元的奢华办公大楼,还是湖北十堰郧西县,掏上百万元打造“世界第一牛”铜塑,都能让人感觉到一股“炫富”的气息。

见解:

新浪网:在取得贫困县的各项优惠后,部分贫困县并未将这些收入真正用在改善贫困县的民生问题上,而是借各种办节、办晚会来提高地方知名度,推动形象宣传,发展旅游等其他产业,来骗取、挪用扶贫资金。想要杜绝这种现象,只能从完善退出机制入手。


广州日报: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在将名额分配到各省之后,并没有明确贫困县的退出机制,缺乏动态的评估体系,评上贫困县之后再想摘下来就没那么容易;另一方面,贫困县在很多地方的退出属于自愿,由贫困县自行申报“摘帽”,鉴于这顶帽子的“含金量”,许多县尽管已经脱离了贫困,仍抓住不放。

新华网:在制定明确和透明的退出条件和程序的基础上,利用动态监测评估体系对现有重点县排序,发展水平最高的先退出,同时通过改革,从机制上弱化重点县在扶贫资源分配中的作用,扶贫资源加速重心下沉,更多瞄准贫困村,从而减少退出阻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