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申办冬奥会挑战非比寻常

banyuesudi 2014-04-02 19:25:28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河北省张家口市最为人熟知的,可能是钢铁工业和严重的空气污染。然而,只要中国政府运用一些手段来改善,张家口就可能“变身”成世界一流的滑雪胜地。这是因为,张家口将与首都北京一起,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

如果申请成功,北京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此外,挪威、乌克兰、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在努力申请举办2022年冬奥会。

中国政府希望,对冬奥会的申办能激发这个国家新生代运动员的活力,同时促进该国新兴冰雪运动的发展。

在中国,滑雪仍是一项少数人参与的运动。但是,随着中产阶层的逐渐扩大,它会变得越来越流行。在寒冷的中国东北部地区,滑雪场如今正在迅速发展。

如果中国申办成功,那么相关的冰雪赛事就会在张家口市的几处滑雪场举行。

张家口市的万龙滑雪场,未来极有可能承办一些奥运赛事。今年2月的一天,这里迎来了数以万计的滑雪爱好者,他们被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缆车设备运送到山顶。

在这里,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热情可窥一斑。一名女性滑雪爱好者说:“如果申办成功,那就是在家门口看奥运,会很棒。”一个小男孩还说:“中国要是申办成功了,我会天天来这里滑雪。”

中国政府还宣布,将修建一条全长180公里的高速铁路,连通北京和张家口。高铁建成后,北京到张家口的车程估计只有40分钟。

根据计划,曾举办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幕式的“鸟巢”(中国国家体育馆),2022年也会再次被使用,举办一些冰上赛事,如滑冰或冰球。

不过,现实情况是,这次申办面临的,将是一场硬仗。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日前到万龙滑雪场采访时,碰到了一件稀罕事——天开始下雪了。你或许会认为,滑雪场所在的地方下雪,有什么稀奇?

“其实,这只是滑雪场在这个冬天的第二次降雪。”滑雪场一位管理人员说。

该地区今年气候十分干燥,有效降水非常少,山坡上几乎所有的雪都是人造的。这引出一个问题:没有自然积雪,这里能举办冬季奥运会吗?

“这不是问题,”滑雪场一名不愿透露全名的梁女士说,“这里已经足够冷了,我们会像索契一样使用人造雪。”

另外,该滑雪场的斜坡滑道也不够长,无法举办高山滑雪男子速降比赛。梁女士承认,中国冬奥会的申办团队还需找到一座更高的山峰,并修建一个新的滑雪场。

空气污染问题也可能会影响冬奥会。在过去几天,北京的空气污染都非常严重。

尽管中国政府在2008年夏季一度成功改善了空气质量,但在冬天,中国华北地区的空气污染状况通常会很严重。这是中国此次申办冬奥会的一个更为艰难的挑战。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2018年冬奥会将在韩国举办,紧接着的2020年夏季奥运会,又会在日本东京举行。假定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将意味着连续3届奥运会都在东北亚举行,国际奥委会可能不愿意这么做。

如果说,有一个国家能移走障碍并创造奇迹,那么这个国家恐怕就是中国。不过,很多人仍认为,中国这次申办冬奥会面临的挑战非比寻常。

(英国BBC)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