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代购热潮正迅速改变中国零售市场

banyuesudi 2014-04-02 19:24:49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刘梅(音)是香港某公司的职员,月收入为2500美元,但她每个月都会花费工资的10到15倍用于购买奢侈品。

虽然刘女士喜欢购物,但她是以代购人的身份帮别人买的这些奢侈品。代购的群体逐渐壮大,专门帮助中国大陆的消费者在境外购买产品并运回国内。

刘女士一年前才开始从事代购,起初就是想多挣点钱,但不久之后,这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年轻人每月最高就可进账1万美元。刘女士现在拥有约2600名客户,这些客户通过微博下单订购商品。

刘女士说:“我起初不知道会赚多少钱,对利润没有任何期望,我只知道这有钱可赚。”但她一直没有放弃本职工作,因为她明白,代购行业虽然暴利,但可能是非法的。

一些代购人专门在香港购买商品,然后运至中国内地。这种现象已经蔓延到移居海外的侨胞群体,他们帮助国内同胞在世界各大城市购买奢侈品牌,如巴黎、伦敦、纽约、东京和首尔。

代购热潮是电子商务正在迅速改变中国零售市场的一个鲜明例子。据中国媒体报道,有成千上万的人在从事代购活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是中国最大的在线市场,在这里搜索“代购”一词,会显示出超过24万家虚拟商店和近1500万种各类商品,包括儿童汽车座椅、空气净化器、便携式打印机等。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表示,代购市场在2008年~2012年间增长了19倍,规模达到480亿元人民币,2013年继续上升达到740亿元人民币。贝恩公司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中,有60%曾使用过代购服务。

代购行业火爆有以下几个原因:许多中国人对国外产品的质量更加依赖;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日益增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说,中国消费者选择代购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对奢侈品征收高额的进口关税。例如,对化妆品征收50%的关税,之后还要对进口奢侈品征收17%的增值税。

莫女士说:“购买同样品牌的奶粉、化妆品和手提包,在香港、美国、日本和韩国要比在中国内地便宜很多。”

但这个行业也日益引起中国大陆和香港海关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特别是那些所谓的水货。代购人利用一签多行政策,一天数次往返于香港和中国南方城市深圳,携带大量未报关商品入境进行转售。

专门受理电子商务类案件的董逸致律师指出,如果代购为携带的商品缴纳进口关税的话,代购业务就是合法的,但缴税意味着这个行业变得毫无意义。“如果他们缴纳关税,价格差距就会小很多,他们就挣不到钱了。”

中国公民从境外返回大陆时,每次可以合法携带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免税物品供个人使用。但深圳海关工作人员对每日往返多次的水客实行更严格的标准:每次携带的商品价值不超过500元人民币。

深圳海关工作人员刘丽珍表示,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打击那些滥用一签多行政策的人。自2009年政府允许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进入香港以来,这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刘女士说:“我们曾发现一个人一天入境达26次。”

来自深圳海关总署的信息显示,在香港与深圳之间的6个陆路口岸往返的水客数量超过了两万人。香港入境事务处表示,去年有超过1000名水客因涉嫌违反逗留条款而被逮捕。

刘梅表示,虽然面临政府打压,但她并不担心,她每周还会往返数次。

(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