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大幅减持美国债券

banyuesudi 2014-04-02 19:21:30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12月,中国减持了约48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为近两年之最。分析师称,虽然此次减持数额巨大,但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打算放弃作为美国债券的全球最大持有者。

多年以来一直有这样的猜测,中国作为全球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有意将其外汇储备多元化,从投资美国债券转向投资欧洲债券。

西太平洋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肖恩·柯罗威说:“中国此次出售高达478亿美元的美国债券,其中部分是期限不超过一年的短期债券,金额大约为430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中国大量抛售美国债券,可能是针对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的资产购买计划,而采取的战略应对方案,其目的是锁定现有利润,因为该计划削弱了美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中国央行对美联储逐渐缩减债务购买规模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大量抛售美国债券或许就是基于这个原因,反映出中国央行对这一影响的谨慎态度。去年12月份,美联储在每月850亿美元刺激方案的基础上缩减了100亿美元,今年1月再次缩减100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即使中国在去年12月出售了其部分持有的美国债券,美国债券在当月还是实现了179亿美元的净流入。

继中国之后,日本是美国债券第二大持有国,去年12月日本持有美国债券约1.18万亿美元,相比11月仅下降0.3%。(摘自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