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试图购买整个汽车产业

banyuesudi 2014-04-02 19:14:19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曾一直梦想将上海变成21世纪的底特律——当然不是一个破产的汽车基地,而是全球汽车行业的中心,但这些希望破灭了。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人买车的热情高涨,但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仍在努力追赶他们的国际竞争对手。

由于普遍缺乏技术、经验和品牌影响力,中国汽车制造商面临着各种障碍,甚至在本国市场都有竞争压力,因为中国消费者认为本国的汽车质量较差。怎么办?中国车企好像正试图通过购买来获得过去一直努力独立发展的技术和市场。

近来,全球汽车行业发生一系列由中国企业主导的交易:东风汽车投资陷入困境的法国标致雪铁龙;万向集团拍得美国混合动力跑车生产商菲斯克的资产;中国一汽的子公司与得到比尔·盖茨支持的EcoMotors成立合资公司。

现在就是这种情况,中国汽车制造商拥有充足的融资渠道,所以就用钱买技术、市场份额和新生产线。这也导致一些批评者担忧,西方将关键技术传给中国汽车制造商,将有助于中国人与通用和福特汽车这样的巨头竞争;更糟的是,这些技术可能被用于军事配件。

然而正如那句老话所说,乞丐不能挑肥拣瘦。大部分情况下,中国人投资的公司或购买的资产存在问题。比如法国标致如果没有新资金注入,它能否继续生存?不过,能购买资产与能明智使用资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国公司能否在购买后将自身转变成更好的企业,或者能否帮助所投资企业摆脱困境,都有待观察。中国的汽车业最终可能会发现,金钱可以买来东西,却买不来捷径。(摘自美国《时代》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