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希望在今天

yangguangjingpin 2014-04-02 19:12:39 毕晓宁 总第169期 放大 缩小

 

  我们常常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智利诗人加布里拉·米斯特曾说过:我们需要的很多东西都可以等待,但孩子需要的东西不能等待。他的骨骼正在成型,他的血液正在生长,他的心灵正在发展。我们不能对他说明天,他的名字就叫今天。

  近日,全国多地幼儿园被爆出偷偷给孩子喂药,并导致孩子服药后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在此事件中,教师的职业道德、家长的忽视和有关部门的失责都“有待”追问,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没有人发现和制止。对于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坏事,人们总是格外无法容忍。但是近年来,幼儿园砍人、儿童饿死、校车落水、遗弃、虐待、性侵……一系列儿童被伤害的事件在不断挑战人们容忍的底线。

  对教育制度和监管失灵的拷问已经很多,也十分必要。但尤其令人震惊的,还有幼儿园管理者和老师的冷漠,这样的人来办教育,让人不寒而栗。这些孩子的遭遇,展现了人性之恶所能达到的可怕程度。我们不能让幼小的孩子来为大人的利益与欲望埋单,因此而受到伤害。孩子本就弱小,理应给他们提供一个安全无忧的环境健康成长的社会,却让他们在等待中继续暴露在危险、风险和不确定之中。

  这种给孩子偷偷喂药的骇人听闻的做法,原因只是幼儿园为增加出勤率,可以少给家长退费,帮助其增加收入。如此荒唐的事情如何做得毫无障碍、长达数年才在无意中被发现?有人指出,中国公立幼儿园资源严重不足,大量带有赢利目的的私立幼儿园得以进入学前教育领域,这是催生幼儿园恶性竞争、靠提高出勤率增收的直接原因。此外,多数幼儿园的管理非常不透明,缺乏家长的参与和监督。把孩子交给老师,关上门之后幼儿园如何对待孩子,家长根本无从得知,而且对老师几乎绝对信任的他们也没有想过会出什么问题。只有让家长深度参与到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学校管理中,敢于伸向孩子的罪恶之手才会有所惧怕、收敛,那些不能说的秘密才能充分见光。

  为何被灌药,甚至因为不好好吃药而被惩罚的孩子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告诉家长?特约撰稿人李妍在文章中表示,要让孩子远离伤害他们的丑恶,教会他们说出来,应该是中国家庭教育以及学校教育必须补上的短板,应该尽早让孩子建立起自我安全防护意识,教会孩子对社会保持起码的判断,就是敬重包括老师在内的大人,但不要一味地盲从于他们。

  如出一辙的幼儿园服药事件,让人不得不联想起之前被曝光的虐童事件。为什么本该呵护孩子的地方却成为险恶之地?为何立法重点保护的对象一再成为受害者?特约撰稿人傅达林、刘茹意在《法律呵护儿童不能有盲区》一文中表示,由于立法思维过于狭隘,既未能将监护人等有效纳入防范范围,又未能针对儿童确立起均衡全面的刑事保护屏障,使得对于儿童的犯罪行为的刑事治罪上难免捉襟见肘,透露出无奈与尴尬。幼小而易于受伤的孩子们依然在等待。

  此外,本期阳光还关注了3·15消费者权益日与深圳市路边停车收费问题。作者通过对最为观众关注的央视历年3·15晚会进行剖析,重新审视和定位了3·15在中国市场建设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停车难”是备受争议的民生话题,本刊编辑王云伟在文章中分析了深圳市交委发布的“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的利与弊以及媒体对此的质疑与见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