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凤凰评论:为什么挨骂的总是“12306”

yangguangbaodao 2014-01-26 12:41:40 总第165期 放大 缩小

 

新浪网:12306没事出来走两步

在“春运”这个当口,作为惟一的官方购票平台,12306毫无悬念成为众矢之的。被奚落被埋怨被炮轰,都是正常的。虽说在“春运”期间火车票供不应求,为利所驱,打12306主意的魔多不胜数,防不胜防。但话又说回来了,谁让12306关起门做生意呢?

只“封闭”这一条,就会让12306长时间的抬不起头。因为不论你说什么,封闭就是天然的原罪,就是不想让全国人民顺利买票回家。引进诸如淘宝、IBM等商业机构的技术和资源,能不能够彻底将黄牛挡在大门之外不好说,但一个开放的平台,一个竞争的平台,总归导向更低的成本,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技术)。不要总是在封闭环境里像个祥林嫂一样说自己多不容易,拆掉围墙打开窗,没事出来走两步,让全国人民真心感到春运电商平台不容易,岂不更好?

早一两年,互联网购票还被诟病有欠公平,随着电视镜头扫向在购票窗口苦苦排队买票的农民工,互联网购票一时间不得不承受着弱势群体的发难。而抢票软件的横空出世,更一度招致相关行政部门的叫停和封杀。但技术永远是突破体制封闭的利刃,中国不可能拒绝现代化,不可能拒绝技术的进步而使自己踟蹰在蛮荒时代。

只有确定这一点,承认技术和创新的话语权,并在此基础上调整公共服务的供给,努力让弱势群体搭上技术的快车,而不是让搭上技术快车的人们都下车。在大城市,已经有社区开始帮助农民工如何进行网络购票。最大的公平,在于体制的公平,在于社会阶层流动的渠道不被阻断,而不是纠结于要火车还是马车。同样道理,铁总把12306敞开门来做生意,拥抱开放和竞争,即使依然防不住黄牛,也能防得住骂声。

和讯评论:要不要把12306网站架在火上烤?

春节将近,游子归家心切,甚至有人放弃考验只为抢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而电脑屏幕上显示无票可卖的时候,那份煎熬滋味只有自己知晓。在这个时候,黄牛软件瞬间刷走千余张票的新闻,已让众怒陡起。接下来又有新版验证码被秒杀,此情此景,让那些持币代购的人们恐怕要“孰不可忍”。

一边痛骂着12306的不堪一击,一边又在膜拜着那些新兴黄牛。所谓新兴的黄牛,就是不在鏖战于售票大厅,而是用编写软件来攫取不义之财之人。就是这样一群人,现在却已经被誉为“高手在民间”,甚至要“聘请”他们对12306进行技术指导,以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江湖故事不断地上演。

新兴黄牛在这两日的“角色反转”,其实也凸显了当下社会人群的一种心理。然而不要忘记了,就是这些黄牛,真正的狙击了多少回家游子的愿望。每张票附加上两百元的暴利,自己挣得盘满钵满,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对这些人口诛笔伐?然而在网上却罕见这样的论调。大家把枪口一致对准了事件另一当事人——12306网站。

作为大型售票服务类网站,12306就浑然天成地承担着解决大家出行的购票需求。但就目前车票需求成反比的现象来看,根子上还是运力不足所导致。虽然已经加开了无数个临客,新近也开通了不少高铁,但是每年春运人数都要创新高,所以当央视现场直播K696次列车网络售票,那种2分钟售完的场景也就不足为奇。

哪里有利可寻,哪里就有动歪脑筋的钻营。和12306网站一样,淘宝的余额宝也频现被盗。每个网站都绝非完美,而那些黄牛或者是蛀虫们钻孔钉洞之心从未死过。放过他们,而把12306网站架在火上烤,恐怕是件本末倒置的事情。

中国新闻网:费力不讨好12306何必独战黄牛

临近春节,12306与各类刷票软件、网络黄牛的“攻防战”引发社会热议。虽然12306采用了各种反制措施,但屡遭破解的事实,被众多网友点评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从电话购票到网络购票,虽说火车票的购买手段越来越多,但费时费力的购票体验,仍是困扰人们的一块“心病”。当然,更让人不解的是,管理着12306网站的铁路总公司,在漏洞面前“固执”地坚持“孤军奋战”。若是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引入专业的网络商业机构参与,或许在黄牛面前会有更高的胜算。

自打12306网站上线,漏洞和故障始终伴随左右,铁路企业管理售票网站的能力颇受质疑。一会儿是“机房空调故障”,一会儿是旅客信息串号,至于网站“卡壳”,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相比之下,猎豹、360等网络企业在专业性方面优势明显,其发布的抢票软件,就曾帮助很多用户克服了刷票费时费力这一难题。再对比一下淘宝、京东等在去年“双十一”期间有条不紊的表现,更让人对铁路企业能否管好专业性极强的售票网站产生质疑。

正如铁路专家孙章所说,12306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过于封闭,如果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引入商业机构的技术和资源,不仅可以节约投入,还能够大大提高黄牛破解的门槛。

事实上,撤销铁道部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打破政企不分的封闭式管理,通过企业化经营为公众提供便利。至于铁路企业经营效果的优劣,群众的感受才是最终标准。现如今,一边是面对着诸多专业网络机构抛来的“橄榄枝”无动于衷,一边是购票网站低级错误频出、旅客难享便利。这样的情况难免会引人生疑:“垄断”购票渠道,到底是出于管理的需要,还是为了铁路企业的私利?

凤凰评论:为什么挨骂的总是“12306”

前段时间,12306推出了动态验证码购票系统,一串上下蹿动、不断闪烁的英文数字组合让N多人大呼“伤不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调整了验证码,又出现了技术“黄牛”,怪不得要在12306客服中心设立“发泄区”供员工宣泄。

回顾一下,12306确实没少做过调整。备受争议的“动态验证码”就是其中一个。而事实上,“变静为动”、抽象画一样跳动的验证码,确实防住了部分抢票工具,除了抢票鼻祖猎豹浏览器之外,大部分的抢票程序一时纷纷陷入瘫痪。为此,12306“从谏如流”地再度做出调整,将动态验证码更换为加入底纹或干扰线的新版静态验证码。但是,刚实行不到一周时间,就出现了加强版的抢票工具。

12306为什么里外不是人?只因在一个近20亿人次流动的季节里,怎样合理有序地分配“难以完全满足”的刚性乘车需求,是一个愁坏了无数人的命题。座位如果本来就不够,再玩花活儿也是徒劳呀,因此,怎样尽量做到购票过程中的公平与有序,就成了12306亟须解决的问题。

加之,最近几年,“黄牛”问题一直未曾消除,使得老百姓本能地怀疑,我买不到票,是不是因为铁老大将票拿去让内部人牟利了?铁道部不在,但铁老大霸气依旧——尽管社会呼吁铁路像民航一样早日市场化,多联合一些社会资本,用市场的规则来规范铁路运输需求,铁老大却毫不理睬、岿然不动。如此,即便12306真的有难以逾越的技术问题,也注定不会被人理解。

12306放票前,满怀希望;12306放票后,刚一刷新,票就没了。当回家的希望又一次落空,当“黄牛”的幽灵不断徘徊,此情此景之中,不骂12306,不骂霸气的铁老大,又该骂谁呢?技术问题好解决,也好变通,但市场问题、公平问题,却不是那么简单。

荆楚网:疯狂吐槽12306背后的冷思考

高峰时期访问12306的拥堵始终是人们吐槽的焦点。大家习惯于拿“双11”的淘宝和12306进行对比,认为淘宝的网络1秒钟能完成超过1万笔订单,而12306一天的出票最多500万张左右,由此得出12306的拥堵很容易解决,外包给淘宝就行了。事实上淘宝在高峰期也同样出现“卡壳”,而12306的500万张票是分布在15个时间段内售出的,很多车票是在每个时间段的前3分钟便售完,由此估算,高峰期1分钟的出票量也要超过10万张,虽不及今年“双11”的淘宝,但已已接近2012年淘宝“双11”的峰值成交量相当。况且淘宝每件商品之间的关联度不大,但车票不一样,相互间有很大的关联性,每售出一张,都会对沿线所有车站的票额带来影响,需要对票池实时动态调整。

笔者认为,票就那么多,网站即使畅通无阻,很多人还是一样买不到票,只是等待的时间少一点罢了。所以,网站拥堵并不是问题的关键。买票难也并不是技术问题造成的。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12306应该可以把困难和问题多想一点在前面,提前想办法去解决和预防,从而给大家更好的购票体验。比如可以尝试推出“联程车票”服务,选择出发点和目的地,让系统给出最省时、最省钱、最舒适等不同的方案,让“曲线回家”变得更简单。

疯狂吐槽12306,除了能过嘴瘾,能引起一些不理性的共鸣,并不能解决一票难求。要让一票不再难求,最有效的办法是一方面加快铁路建设,提高运能;另一方面推进城镇化和区域平衡发展,减少春运流动人口。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短时间就能解决。在这个过程中,请给还不完美但始终在进步的12306网站多一点支持鼓励,少一点冷嘲热讽。

东北网:12306和黄牛,谁更可恨

“我只想有一张能够回家的车票”,这是无数返乡务工人员和学生群体的心声。春运,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应该集社会的力量努力让每位返乡人员买得到票、上得了车、回得了家,我们应该去比服务比奉献,让我们的返乡务工人员和学生群体回得开心,而不应该出现“黄牛完胜12306”这种悲剧性的竞争。

2013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达到2.4亿人(据铁路部门官网统计),实现了日均6000万人的送达,铁路部门充分表现出春运主人翁的担当。售票方面,先后推出了延长预售期、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和12306手机客户端等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正因为铁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连,人们对铁路给予了极大的厚望,铁路部门任何瑕疵都会引起人们的口诛笔伐。当铁路的运能遭受到潮水般增长的客流时,人们的情绪也会像潮水般向铁路发泄。就像12306遭受攻击,引起骂声一片。其实这种恨,也是一种爱,类似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只是有时候这种爱太过于深沉罢了。

供不应求,是铁路车票引发争议的直接原因。从市场经济上讲,黄牛钻营技术漏洞,利用旅客急切回家的心理,售票“企业版抢票软件”,完全符合市场的供求规律。唯一不足也是致命的缺陷是,扰乱了公平的社会秩序,突破了经营的底线。

一票难求,根源在于地域发展不均,直接原因在于供不应求。利益的冲击下,任何完美的技术都可能招致黄牛类群体的钻营,况且并没有完美的技术不会被突破。黄牛完胜12306,是我们站在铁路对立面做出的判断。其实,12306是属于我们每一个旅客的平台,当黄牛党侵占我们利益的时候,需要我们站在大局的高度,杜绝使用黄牛党的技术软件,重拳打击黄牛党钻营行为,还春运一个公平的购票环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