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的掌上生活

yangguangjujiao 2014-01-26 12:32:06 姜 郁/特约撰稿人 总第165期 放大 缩小

 

支付宝2013年度对账单刚一发布,我就被自己吓了一跳。

这一年的战绩是六位数,几乎花光了我全年的收入。除了房贷、车贷这些必不可少的开销之外,淘宝更是在我滑向深渊的过程中,狠狠地踹了两脚。

败家,只能用这两个字来形容。

小到洗发皂、面膜、护手霜、进口咖啡、肉松饼、红酒这样隔三差五就需要补货的快速消费品,大到电饭煲、电炖盅、微波炉、电发夹、跑步机之类用得上或者用不上的家用电器,甚至还包括家用拖鞋、地垫、羽绒服、保健品、名牌包包等不知该如何归类的东西,这一年我的淘宝账单荡气回肠。

时时刻刻攥在手中的iPhone5s里,有几个图标是我没事就会点开来浏览一下的,其中就包括“堆糖”、“什么值得买”、“果库”、“美团”这种败家指数颇高的app。这些看上去很是小清新的软件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让你心血来潮地掏出钱包,买回一堆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东西。

哦,不用掏钱包,打开支付宝点几下就可以了,有些时候甚至连密码都不用输,这种便捷度让我对消费的压力毫无察觉,完全失去了打开钱包数钞票时的心理负担。

也有好消息,那就是余额宝。

年度对账单告诉我,如果我把这一年的消费金额存入余额宝,按照4.9%的年化收益率计算,我将收入6800元。这真是个可观的数字!

我把这个收益告诉了妈妈——当然,我隐瞒了巨额支出。我妈当机立断,决定追随我的脚步,开启数字生活。她把原来的定期存款、银行理财全都放进了余额宝,然后每天乐颠颠地刷新页面,看着收益那栏的数字蹭蹭往上涨。

还有一个意料之外的好处,就是我妈从此脱离了银行营业部里等着叫号的老年人阵营——水费、电话费、燃气费、有线电视费、供暖费,只要拿着手机轻轻划动几下手指,这些原本生活中动辄耗费两三个小时的“大事儿”,分分钟就能搞定。

逛超市也省了。以前,父母家要是买点大米什么的,非得等我开车回家一起去超市,一趟拉回来。尽管是在同一个城市,但我平时需要上班,也不能保证每个周末回去,对他们来说,“生活命脉”掌握在别人手里的感觉一定不怎么样。于是我开始教我妈使用网上超市,告诉她“那些自己拎不动的东西都在这儿买,有人给送上门”。

我妈很快实现“单飞”,熟练地打开页面、选购、搜索、下单、填写地址、付款,然后在家坐等收货。从那之后,大米白面牛奶色拉油洗衣液,凡是这种需要有把力气才能扛回家的东西,就再也难不倒老两口了。

吃饭问题手机也能解决。

有一次听广播,听说了一个手机app,他们接受在你住家5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饭馆点单。下单之后,有专人去餐馆取打包好的饭菜,然后送到你的家门口。对一个懒得做饭的人来说,这简直就是天大的福利,一日三餐顿时变得方便起来,且选择范围一下子扩展了两倍。

还有小时工,手机客户端可以把我的需求发送给周围的5名阿姨,由她们抢单并与我联系。以前我也有固定的小时工,但总因为她的档期问题排不上队。现在方便多了,从一对一到一对多,时间的障碍被最大程度地缓解了。

以前出行,路线总是让我最头疼的一个大问题。不知道去哪儿,不知道怎么走,不知道路况如何,甚至只能两眼一抹黑,听天由命。现在好了,有了导航,只要是有信号的地方,我就可以查找附近的饭馆、加油站、电影院、超市、公园,然后在软件提供的诸多条路线中选择最优。要知道,对一个路痴来说,导航就好像是上帝之眼,在无数条纵横交错的道路中,指引出前行的方向。

每次翻阅我的手机,总会感叹科技的力量。玩游戏、记笔记、修照片、查航班、发快递……几乎所有能想得到的事情,一块小小的屏幕都能帮到你。

这一年,我在微信上找到了许多十几年没联系过的老同学,大家一边回顾当年的往事,一边调侃各自现在的生活。虽然那么久没见,但手机微信群里的发言依旧热火朝天。

还有朋友圈,在这里你有时会惊讶地发现,小学同学A和大学同学B现在居然是同一个公司前后桌的同事,或者高中师妹C和前阵子认识的业内大咖D,竟然有业务往来。朋友关系从线条变成网络,越织越密,而联系的紧密度随着朋友圈里互动的增多而不断加强。

也有缺点。那天我夜里睡不着觉,凌晨2点在朋友圈里转了个帖子。第二天一早查看留言,除了朋友们的评论和赞之外,我妈也留下了阅览的痕迹:那么晚还不睡觉!注意身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