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感情生活成谜

yangguangjujiao 2014-01-26 12:30:33 张 墨/特约撰稿人 总第165期 放大 缩小

 

忘了是哪里看到的一句话:享受单身生活的前提,是有量多且质优的备胎。

然而,把备胎控制在合理空间内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何况又是优质备胎呢?不知是年龄到了,还是从恋爱恢复单身的次数多了,我近来总结出一个心得:单身的最高境界就是“感情生活成谜”。这个谜,就像水到渠成演绎的一出戏,演给其他备胎和更多好奇抑或心怀不轨的看客们。

我对自己2013年的感情生活非常满意。年初结束了一段失败的恋情,然后一整年都在享受“感情生活成谜”的单身生活。

先来说说那段失败的恋情吧。前男友M就是我从备胎里选出来的一个,我总结了一下我这些年来的感情生活,似乎是走入了一个怪圈——一直在做选择题。缘分来的时候似乎都是成批出现,我又至今没掌握脚踏几只船还相安无事的要领,只好赌运气,在有限的时间内选出一个,其他归入备胎行列。

我是个彻头彻尾的外貌协会成员,于是果断选择了长得比较帅的那个。

M成了我的正牌男朋友后不久,我开始发现人与人之间是存在平行空间的。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但是我们的世界在之前的30年里完全没有交集——他从没去过我经常流连的那些书店和咖啡馆,我之前以及以后都绝不会走进他喜欢的酒吧和街边又脏又破的小饭馆。真不知道我们恋爱初期都在说些什么话题:我们喜欢不同类型的电影,结交不同类型的知己,习惯不同类型的饭菜,甚至身边的交际圈都毫无共性。

当最初的好奇慢慢消失之后,一系列的矛盾冲突开始显现。两个个性很强的人遇到一起,谁也不会作出妥协,于是只好一拍两散,怀着一万个不解和怨恨相忘于江湖。

当这段感情彻底结束的时候,我从失败中总结出几个教训。首先就是要听长辈的话,把“门当户对”奉为要旨。古人说的“门当户对”真是有道理,只不过被我们曲解成了简单的嫌贫爱富。其实只有家庭背景相似的两个人,才可能有相近的生活经历,价值观也会趋同。而价值观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审美取向、价值评判以及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我开始领悟到,隐藏感情生活的妙处。

人们常说的“秀恩爱死得快”看起来很有道理,当两个人的爱情生活无遮无拦地呈现在大家的视线里时,无形中就会给自己增加不少压力。同时最重要的,一些原本和你若即若离的人,会在这场秀中渐行渐远,当然包括那些备胎。

所以,当我大张旗鼓地昭告天下我恢复单身时,已经很久没有联系过的备胎S马上发了条信息:“真为你难过,我本以为你不久就要结婚了呢!”我心中默默对他说:“嗯,欢迎归队。”

S是个典型的天蝎座,多疑且缺乏安全感,在对一个人没有十足的把握之前,会一直疑神疑鬼地试探。所以如果你觉得他是Mr.Right,就直白地告诉他;如果只当他是备胎,那就得让他永远猜不透。S在归队后的这一年里,一直执迷于“破解”我的微博动态,他几乎从不写评论,但是偶尔会说漏了嘴——比如他清楚地知道我去某地旅行时的行程,还会有意无意夸一夸照片拍得很好,顺便问问是谁给我拍的……

喜欢“扮猪吃老虎”的双鱼座备胎也适用于“感情生活成谜”的套路,比如Z。这是一个喜欢表现出弱势的人,在服从中慢慢琢磨透对方,之后就可以一举拿下。我被闺蜜冷落的时候,喜欢约Z一起玩,看看电影喝喝茶,或者干点儿其他我感兴趣的事。Z总是有求必应,而且一切行程听我安排,很好相处。

时间久了,Z就开始揣摩我的感情生活,试探着主动约我出来。我有时候会学他有求必应,有约必到,有时候又会故意找一个漏洞百出的借口回绝。这样,Z长期处于困惑与焦虑的状态,我们之间的距离就这样始终保持在一个微妙而合理的范畴之内,非常完美。

像Y一样飘忽不定的天秤座,其实还挺难拿捏的。他看上去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对什么都无所谓,其实心底很柔软,最看重的那部分东西轻易不流露,若有人不小心误伤了,便是重伤。

我和Y的相识很戏剧性。我们在微博上认识,两人之间有十几个共同好友,于是就干脆加了对方,这也算一种很有趣的缘分吧。

那时候我和M正在热恋中,正是我秀恩爱的高峰期。Y总是在我的照片轰炸下点个赞,不多说。到了我轰轰烈烈分手的时候,他也是在后面点个赞,然后发个私信说,周末一起去看电影吧!和Z截然相反,Y喜欢爽约,喜欢玩失踪,喜欢忽冷忽热。对于这一类型的备胎,你要学会以不变应万变,比他还满不在乎,还飘忽不定,于是他拿手的套路就彻底失灵了。

Y爽约后会赶紧来问我有没有因此生气,我会笑呵呵地说不至于。Y在玩失踪前,一般会先在微信上跟我狂聊好几天,然后再突然失踪,藉此制造一种落差。如果这期间我主动发信息问他去哪里了,那就彻底中招了。所以我会把自己的业余生活安排得更丰富一些,然后故意让他知道,没多久他就会忍不住“突然出现”了。

我会时不时在我的朋友圈里发一些和朋友们一起去旅行或者其他活动的照片,如果里面出现了新鲜的异性面孔,S就马上跳出来旁敲侧击,各种打探;Z会假装什么都没看见,一个人默默去揣测;Y则会报复性地以他自己去玩乐的消息和照片回击……我觉得他们都是个性鲜明的人,很是有趣,也很享受在自己处于这种谜一样的单身生活中。

归根结底,对于我以及任何一个还相信真爱的人来说,备胎永远没有转正的可能。而我却需要备胎存在于生活中,这也许并不是狭隘的占有欲在作怪,也不是很恶毒地玩弄感情,只不过生活中需要这样的乐趣罢了。就像异性朋友之间的微妙关系,只要有一些暧昧存在,就比那种纯粹的朋友来得有趣得多。也许这就是感情生活的乐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