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媒:交通拥堵成中国大城市发展噩梦

yangguangjujiao 2014-01-26 12:04:31 总第165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领导人试图使农村居民移居城市之际,交通拥堵是他们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要想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交通拥堵,那就来看一看武汉。

这座拥有大约1000万人口的中国内陆城市以高温天气和热干面著称,目前正面临交通拥堵问题。瑞士银行2011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武汉,汽车平均行驶速度为每小时20.4公里,还不及纽约和东京。

舞蹈老师黄亮(音)回忆起去年夏天酷热的一天,当时他的车3个半小时只开了1.6公里,因为一个高架公路建设项目导致交通陷入瘫痪。黄亮沮丧不已,车也没油了,他不得不把车停在路边,搭朋友的便车才回了家。

他说:“坐在车里就像在洗桑拿。”

武汉政府正热衷于修建地铁,同时在建的地铁线路有9条。另外,这座城市还忙着修建高架公路和环线。然而拥堵状况丝毫未减。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两年多前武汉成为在城区内采用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城市,加入了伦敦、新加坡等国际化都市的行列。

人们在自己的车里安装一个电子标签,这样就可以自动从账户扣款。车辆每次经过电子收费的桥梁和隧道,每次最低收费8元。

但有些司机并不欢迎这一举措,他们说,这个系统收费高,而且没有效果。这显示中国在尝试推进城镇化之际面临的棘手问题。

从事金融行业的康亦帆(音)说,因为通勤的需求实在太大,所以这个电子收费系统基本没有起到分流的作用。

专家说,这需要让通勤者有可行的替代出行方式,比如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而目前武汉仍处在建设公交系统的过程中。

中国的高层领导人上个月重申,计划使数亿农村居民移居至城市,以提升他们的消费能力,帮助经济减少对出口和政府高支出的依赖。

但很多已经住在城市的人担心,大量农村人口会让学校和医院人满为患,让各项服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目前人口总数为13亿,其中近一半为农村人口。拥堵只是问题的一部分。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2011年对通勤的心理影响和经济影响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在通勤者的痛苦程度方面,北京和深圳仅次于墨西哥城。

为了应对拥堵和污染(增长的另一个弊端),北京说将减少小客车指标配额,从每年24万个减少至15万个。兰州市不久前在中心城区实施临时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至2014年1月10日结束。武汉市政府说,截至去年6月底,武汉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43万辆,在过去5年间,该市机动车保有量每年增加超过20%。与此同时,武汉市公路总里程只微幅上涨。

长江和汉江将武汉分成3个主城区,各城区之间靠几座桥和隧道相连。

房地产业内人士朱巍(音)说,人太多了,公共交通根本不能满足需求。

世界银行的首席交通专家方可(音)曾为武汉的交通项目进行过大量工作,他说,其他一些缓解拥堵的办法可能只会令这个问题进一步恶化,比如,高架路就可能让乘客滞留在半空中。他说,武汉选择了错误的发展模式,如果一直用这种办法,会造成大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