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雾霾”,2013年最不该忘记的词语

yangguangjujiao 2014-01-26 12:01:53 总第165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年末,语言文化界又在盘点了。由台湾《旺报》、厦门《海西晨报》与新浪网共同评选的“2013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是“进”。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央视网和山东卫视共同主办的“汉语盘点2013”也揭晓了,“房”、“正能量”、“争”、“曼德拉”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之前因为是专有名词的“雾霾”,没有入选《咬文嚼字》发布的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管“雾霾”是不是专有名词,也不论“雾霾”有没有创新性,2013年“雾霾”都在流行,而且是“疯狂”地流行。“雾霾”进入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是理所应当的。笔者想说的是,“雾霾”不只是进入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那般简单,“雾霾”也是2013年最受关注的词语之一,同时,“雾霾”还是2013年谁也不愿意看到谁也不待见的词语,尽管谁也不希望“雾霾”进入2014年,但大风“拦”不住,我们谁不让也不管用。更重要的是“雾霾”是环境污染问题,更是政府治污不力、环境执法不严的问题。这也是“雾霾”没有入选《咬文嚼字》版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的一个外在原因吧。

“雾霾”虽然是我们谁也不愿意看到、谁也不待见的词语,但是“雾霾”很公平,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比如,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今天,一些特权阶层可以吃特供的粮食和蔬菜,但却不得不和老百姓一样同呼吸共命运“雾霾”,从这个角度说,“雾霾”真正走的是群众路线。再比如,有消息说养老金并轨后公务员将加薪弥补个人缴费,谁听说过工人实行社会养老改革时也加薪弥补个人缴费了?“雾霾”虽然不是好东西,但“雾霾”很公平,真的做到了一视同仁,只要有“雾霾”,不论是公务员还是工人都不得不承受“雾霾”的影响。在“雾霾”面前,没有公务员和工人之分,没有富人与穷人之别。

记得前些年有过一次人是否应该敬畏自然的大讨论,在今天这个大讨论仍然有现实意义。在笔者看来,你敬不敬畏自然是你的信仰或个人的事,但是谁也不该破坏自然,谁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的生态关系,谁就得受到自然惩罚,这是报应不爽的。“雾霾”中,有二氧化碳,有二氧化硫,更有粉尘颗粒。究其原因,“雾霾”就是人类没有科学发展、恶意排放、恶意破坏造成的恶果。人可以作假,但天空不作假。在笔者看来,“雾霾”不仅是验证政府是否真正坚持科学发展观,同时也是在拷问政府的环境执法能力。

“雾霾”是2013年最不该忘记的词语,也是最不希望进入2014年的词语。大风吹不走“雾霾”,但我们却可以慢慢消减“雾霾”。首先是消减头脑中的“雾霾”,比如,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不要污染经济;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其次是,关停污染企业,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者。三是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的共识,谁也不能破坏人与自然的和谐。笔者认为,来自政府及其执法中的“雾霾”思想比空气中的“雾霾”危害更大,因为空气中的“雾霾”是政府行政或执法中的“雾霾”造成的。2014年中国还会有“雾霾”,但“雾霾”会不会成为2014年十大流行语呢?这取决于政府是否坚持科学发展观和环境执法力度。

(《西安晚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