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快递实名制该不该落实

banyuesudi 2014-01-26 11:50:59 总第165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中国经济网:快递实名制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不大。国家调研,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等都需要较长的时间。目前,从各方关联者来看,支持者并不多。快递企业面临成本增加、效率降低、潜在客户流失。同时,顾客害怕自身隐私泄漏,危机财务、人身等安全。从效果来看,即使实行快递实名制,对邮件的扫描检查不彻底依然存在潜在的危险。

开心网:快递实名制现实生活中很难执行。某大型快递公司快递员杨成(化名)告诉记者,公司一直都要求他们必须收件时验货,但消费者根本就不配合。还有同事因为要验货而丢了饭碗。也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他所使用的快递公司从来就没有一家要求验货的,“在快递高峰期,快递员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哪里还会仔细验货?”

见解:

中国网:保障快递安全,杜绝快递成为犯罪工具已经形成社会共识,而根本之道在于针对快递行业作出更为严格的行业规则。一方面通过严格要求快递公司执行收寄验视的法定要求,强化快递公司及收件员的责任。另一方面更在于让寄件人从隐性走向显性。因为不良寄件人才是各类快递违法犯罪的真正实施者。

新浪财经:出台实名制的用意是好的,是想给“一片混沌”的快递市场带来净化和自律。但是,别忘了,快递安全最重要的把关人不是什么急吼吼的实名制,而是快递行业和从业人员不可或缺的公共安全敬畏感,时刻将安全放到最高处的职业自律意识。只有这样,快递安全才有望得到有效落实。

于斌的IT闲言碎语:快递是否实名制,本质上是快递服务供需双方的博弈,这类博弈取决于双方对利和弊的权衡,而博弈的结果则表现为整个行业的经营水平和业态。快递公司容忍了在这么低的价格水平下提供快捷的上门服务,因为规范操作的成本远高于带来的效益。目前,实名制给寄件人带来的个人信息安全隐患明显大于货品本身的安全隐患,且以实名制来防范危险品的投寄,根本就不对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