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除夕高速能不能免费

banyuesudi 2014-01-26 11:49:51 总第165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大众网:部分网民指出,地方政府在延长高速公路收费期限时,积极性颇高,但到真正需要惠民、执行免费时却又避之不及。地方政府有权出让高速公路经营权,延长收费期限,难道遇到免费问题就没有自主权了吗?

法制晚报:公众怀疑黑龙江是畏忌“不讲政治”的大帽子,而不得不改弦更张。因为即使在2012年国家出台节假日免费政策之前,该省就已“自己在执行每年除夕到正月初二3天免费的政策”。如今有了春节免费政策,却反而把老传统都丢了,若没受到“不讲政治”的压力,何至于此。除夕高速免费真的这么难吗?其实,既然不违法,民意又强烈期待,“多免一天又何妨呢?”

见解:

和讯评论:当黑龙江交通部门考虑“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时,当众网友们纠结于“春节”传统节日对国人情感的重要性时,甚至当有人把道理讲到“高速是用纳税人的钱建的,理应享受”,并且在除夕免费一天有何不可时,殊不知,感情因素在这场辩论中作用并不大,因为它已经深深伤害了一些依靠高速公路赚钱的企业的“钱”,遑论还有一纸冷冰冰的“除夕不放假”政策摆在那里。


中国新闻网:就算黑龙江继续实施延续多年的“除夕免费”旧政,黑龙江也并非“金鸡独立”,担当不起所谓“业界良心”的角色。自国家将部分法定节假日高速免费作为全国性政策实施后,类似黑龙江这样的部分省区,是否继续延续“除夕免费”的习惯性做法,则涉及到了更为复杂的经济与非经济因素的掣肘与纠结。

长沙晚报:假日办规定今年除夕不放假,但过年团圆的情结深深根植于人们的心中,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人们赶回家过除夕的脚步,不会因为除夕高速公路收费而阻隔,也不会因为正月初一不收费而多等一天。只是,高速公路收费让回家的成本更高罢了。基于此,老百姓当然希望高速公路在除夕也能免费通行,好让回家的脚步更轻快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