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独二代:拒绝娇惯、纵容和过度保护

banyuesudi 2014-01-26 11:47:18 总第165期 放大 缩小

 

计划生育政策已经被指控为引发从男女比例失调和儿童普遍肥胖等问题的症结。随着中国真人亲子电视节目的热播,暴露出独生子女政策更大的隐患是制造了一代生活低能儿。然而被宠坏的孩子被带离他们的温室,却表现出令人惊讶的独立性。

在一个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国家,做父母的总是忧虑于他们是否过于溺爱自己的后代。孩子们果真像看起来那样脆弱吗?

对于此类问题,随着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和浙江卫视的《人生第一次》系列电视节目的陆续开播而得到社会的热议。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热播,正是因为它迎合了中产阶层对养育孩子方式是否正确的焦虑心理。在这两个节目里,小主角们最小的仅3岁多,最大的不过6岁,他们都受到了观众的密切关注。在《人生第一次》中,节目组要求孩子独立完成小任务; 而上个月刚结束的《爸爸去哪儿》,节目组要求5个名人父亲带着他们的孩子远离都市,在农村地区生活。

伴着iPad和垃圾食品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能够在野营炉和简易厕所等艰苦环境下生存吗?更确切地说,爸爸们能在这种环境下照顾好孩子吗?

无论家庭背景如何,孩子们对新环境的反应得到了观众的共鸣。

很多人会说,根本别指望从真人秀节目中看到社会现实,但是这两档节目似乎比大多数同类节目更真实——这或许是因为它的主角是年龄很小的孩子,他们还不太懂得掩饰自己的情绪。

中国的这两档节目不仅是在考验爸爸们是否会烧水和系鞋带,它还有着更深层的意义。中国的第二代“小皇帝”眼下正在成长起来,通常他们是独生子女,而他们的父母也是独生子女。所以人们都想知道,他们是否会变得比父母还要娇生惯养,还要幼稚和自私。

奥运跳水冠军田亮五5岁的女儿初次来到陌生的农村小镇时,哭着躲在父亲身后。在其他亲子体验节目里也有相似的情节,一个天津的小女孩应爸爸的要求,哭着独自出来买鸡蛋和煎饼,然后步行到她奶奶家。

其实,孩子要独自解决问题时,所产生的焦虑和不安是正常的反应,但在中国内地的一些观察家眼里,这些“小公主”、“小皇帝"的表现就是没有独立感,并将部分原因归结到父母的过度庇护。

大多数观众看这类节目是为了学习如何平衡工作压力和养孩子的压力,而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观众是为了看明星的家庭生活是什么样子。许多西方父母在养孩子时,会选择一种简单的办法:只要和他们的父母使用的方法相反就行。而《爸爸去哪儿》似乎鼓励中国最新一代父母如法炮制:对中国人养育子女的方式发起一场革命,拒绝娇惯、纵容和过度保护,或者至少比他们当年受到的娇惯、纵容和保护程度要低一些。

育儿专家林怡说,她见过许多孩子已经习惯了父母、祖父母和保姆为他们所做的一切。但是,让他们有机会独立做一些事情,可以帮助孩子大大提高成就感,这会让他们受益一生。

(《南华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