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礼物从这里发出

banyuesudi 2014-01-26 11:46:25 总第165期 放大 缩小

 

运往英国的玩具刚刚发货

杨建东是玩具和配件业的中国“圣诞精灵”。距离英国6000英里以外,在潮湿的中国南方,有着成千上万家的工厂,其中一家的主人就是这位精明干练的39岁男子。这里生产的玩具iPad、菲比精灵、变形金刚和儿童平板电脑很快就出现在了我们的圣诞树下。

今年,杨先生最喜欢的玩具是一款源于电影《阿凡达》的遥控飞行战机。

他在展厅操作着战机,却一头撞到了墙上。“没关系,”他笑着说,“它们都很耐摔。”

他的雅得公司每年生产80万件遥控直升机,同时也为美泰公司的芭比娃娃、拼图和风火轮玩具车生产配件。

在粉红色外观的工厂里,数百名工人正在生产线前忙碌,他们中有染着黄头发、穿皮夹克的年轻人,也有穿着羊毛长裤的年长阿姨。每个人都在忙着手中的活儿,将玩具外壳卡在一起,或焊接玩具内部的电子元件。

厂房一楼安置着生产塑料部件的注塑机,每台的价格可达10万英镑(约合98万元人民币)。上面两层则坐满了喷漆工人,他们是工厂内技术最熟练的员工,收入也最高。

这些人给玩具上色或进行冲压作业,然后将它们送到下一条生产线上,做最后的测试并装箱。

在仓库里,成箱的遥控直升机被标明将发往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Hello Kitty则发往巴西。一名工人说:“运往英国的玩具刚刚发货不久。”

中国工厂变得“高大上”

人们对于中国制造普遍抱有两种成见。第一是中国的工厂只生产便宜的劣质产品;第二是这些工厂类似狄更斯笔下的济贫院。

虽然中国南方确实存在环境恶劣、污染严重的小工厂,但它们正被雅得这样运营良好、设施先进的工厂挤出市场。

杨先生称,中国最近发生了将医疗废弃物熔入塑料,生产新玩具的丑闻,但此事让他成了受益者。“我们给客户写信,告诉他们我们的产品没有问题。”他说,“现在更多买家转向了我们这些有信誉的公司。”

工厂内有一个可容纳100人的“商学院”,工人下班后可以到这里听课。走廊里放着一架钢琴,午饭时,人们可以过去随意弹奏一曲。工人还拥有微型农场,在这里种蔬菜作为休闲。工厂内部的研发中心则自行设计所有的阿凡达系列玩具。

其他工厂甚至更“高大上”。三年前,富士康龙华厂区发生了一连串自杀事件,致使整个世界都相信,这家生产iPhone和iPad的巨型工厂管理粗暴,对待工人过于冷漠。

如今,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龙华成了样板工厂。这里有足球场,还新上了机器人生产线,工人工作时间得以减少。

这种变化背后是来自消费者的压力。杨先生说:“10年前,外国公司挑选玩具供应商的标准是价格便宜,他们不关心认证或研发。但如今,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你是否通过了安全认证,以及你能否认证新的玩具。每次通过这些测试的花费都很大。”

雅得的管理人员相信,多年来都在生产廉价玩具的小工厂很快就会陷入困境。明年的圣诞节将更加昂贵,以后的圣诞节更是如此。

科技创新才是出路

香港Dragon-i玩具的英国创始人戴夫·凯夫称:“玩具业的黄金时期是1985年到2000年,自那之后,整个行业开始走下坡路。先是欧盟要求落实所有测试,这使得玩具更加安全,但也提高了它们的成本。”

“接着,中国政府提高了工人的工资水平,我当然支持这一点,但成本增加了。更大的问题是,四五年之后,就没人愿意做这些工作了,这不是钱的问题,人们只是不喜欢这类工作。”

凯夫称,未来10年,玩具的价格可能会翻倍。“希望那时经济能够复苏。”他不自信地补充道。

与此同时,玩具业也在努力维持与人们的联系。这是因为新生儿减少,孩子们花在电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花在传统玩具上的时间却在减少。

“如今的孩子到8岁左右就不再需要玩具了。”凯夫说,“以前是13岁左右。现在孩子玩的是爸爸的iPad或iPhone。”

Dragon-i推出了一款与智能手机关联的泰迪熊,希望借此弥合传统玩具与高新技术之间的差距。外出旅行的父母可以在智能手机上录下信息,当孩子们按下熊爪时,泰迪熊就会播放这些信息。

“行业的变化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凯夫说,“传统玩具在未来4~5年就会面临困境。但如果你把更多时间花在创意和创新上,这仍是个价值几十亿的市场。”

在雅得,杨先生与他手下的经理们正通过智能手机,试玩配备有摄像头的直升机和玩具车。“我们一直在研发全新系列的玩具,现在,我们正将新的技术融入这些新产品中。”杨先生说,“这类玩具也会卖给成年人,但价格更高。”

                    (英国《每日电讯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