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张办公桌的视觉体验

pinweiyuedu 2013-12-25 19:12:03 ■ 孙嘉卿 总第162期 放大 缩小

 

书名:《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
作者:佐藤可士和/著   常纯敏/译
出版社:江苏美术出版社

在我的记忆中有无数个这样的早晨:6点钟被好几个闹钟同时叫醒,尽管只睡了四五个小时,但是想到近在咫尺的无数个deadline(最后期限),只能极不情愿地从床上爬起来,想早点奔到办公室工作。可就在出门前的一秒钟,突然发现钥匙不见了。于是开始疯狂寻找,终于在历经一个多小时的寻找之后,我发现其实钥匙就躺在挎包的一个角落里。

这样的日子让我崩溃,始终不明白为什么我总在找东西?为什么我总有那么多完不成的工作?为什么我始终生活得不开心……这些问题困扰着我,直到有一天,在书店里不经意翻开一本白色封皮小书,最初几页的彩色照片让我甚为惊讶——偌大的会议室,只有一张长长的会议桌,20把椅子以及原木色的地板和雪白的墙,没有电视,没有电话,没有任何冗余与繁杂。工作间也同样,除了桌上多了电脑以外空无一物,所有的东西被分门别类地放在相同款式的纸盒中,整齐有致地摆在几排架子里。这几幅照片给了我不小的震撼,这种震撼来自最简单而直接的视觉体验,让人不禁想起幼时读到“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时,那种“空”带来的宁静。我想如果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一定非常愉悦和安静,甚至会心生几分禅意。

这间工作室的主人,也就是本书的作者叫佐藤可士和。也许这个名字对非设计行业的人来说很陌生,但说起优衣库(UNIQLO)恐怕无人不知。有人这样比喻:“如果说原研哉奠定了无印良品的设计哲学的话,那佐藤可士和就创造了优衣库的视觉精神。”作为一名“艺术指导”,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优衣库只是其中之一,这些奇迹都与他在书中介绍的“整理术”息息相关。

书中的文字让人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我迅速决定按照书中的方法进行一次尝试。空间整理重要的一环是“舍弃”,而舍弃本身是在与内心的不安全感作斗争。我们总觉得每一件物品都会在某个时刻派上用场,所以整理往往变成所有东西的大“位移”,而没有发生实质改变。这是我们内心的不安在作怪,我们为小概率事件做了过多的准备,结果却被淹没在物品的海洋里。

克服这种不安的最好方法,是思考每件物品的优先程度。佐藤提出整理的最简单步骤应该是“一、将物品一字排开;二、设定优先排序;三、舍弃无用之物。”可想而知当有了优先顺序后,舍弃谁保留谁就变得很容易了。这样的思路和理念同样可以用来整理自己的生活——拖拉做事往往是因为对事情优先程度认识不足,同时不知道舍弃那些与目标无关的事情,最终让自己在混乱中丧失效率。

其实这样的道理以前并非不懂,只是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往往难以执行,所以一开始我只采纳了佐藤关于空间整理的意见,而没有直接应用到生活的其他方面。尽管如此,有趣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通过尝试这些简单操作,我发现“整理”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会在整理的过程中逐渐加深,渗透到生活的各个层面。渐渐地我发现,当空荡荡的办公桌成为一种日常状态,当整理成为一种习惯时,思考问题与做事方式都会在不自觉中发生改变。而这种改变,能让人在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懂得删繁就简,将注意力集中于最重要的问题,舍弃那些不必要的繁琐。而当战胜了内心的不安之后,整理真的能带来不可替代的放松体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