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单独二胎”解禁之后

yangguangjujiao 2013-12-25 17:32:28 总第162期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标志着,“单独二胎”正式解禁了。

在“单独二胎”政策正式落地之前,有关它的传闻甚嚣尘上,从“传闻”到“辟谣”,这样的“新闻反转剧”多次上演。在等待多年之后,不少想再生一个孩子的家庭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享受生育权利了。尽管再生一个的愿望如此强烈,但生育意愿要真正转化为生育行为,显然并不容易。更多的单独家庭在初得生育“福利”的短暂欣喜之后,迅速陷入了经济计算的纠结。“生”相对容易,但“育”却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

有了“选择权”的人开始纠结。“单独二胎”解禁,对中国的人口规模和人口结构到底能产生多大影响?专家表示,放开“单独二胎”不会导致人口暴涨,并开始全面解读政策影响以及行动步骤。国家级别的媒体,开始强调现行政策不改变将导致严重社会问题,以及放开“二胎”不会引起人口爆炸等等问题。也有舆论表示,“单独二胎”放开的辐射效应有限得很。

无论如何,解禁单独二胎,这是一个好消息。只是单独二胎解禁后,社会需要支付相应的成本。有选择权的父母们,还在“生与不生”中纠结,而中国社会,必须为他们做好“生”的配套准备。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