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人的道德真的在滑坡?

banyuesudi 2013-12-25 17:31:35 总第162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新闻晚报:从整个社会治安来看,这样的事件或许只是大都市里的小事,没有必要花太多精力和执法成本。但是放到社会道德的天平上,这不是一件小事。对于像这样可能涉嫌“碰瓷”和“讹诈”的纠纷,社会管理者一旦在处理上有失偏颇,就会形成消极影响。

王石川:“碰瓷”事件:我们别和道德过不去。如果看到有人被讹,我们立马痛心疾首,捶胸顿足地说再也不做好了,这多可笑。你有没有做过好事?即便被讹了,你能保证以后还会被讹?因此一次被讹从而拒绝善良,这是多么简单的愚蠢,起码说明我们的价值观太经不起“碰瓷”了。

见解:

公方彬:为什么舆论如此聚焦个别老年人的行为?甚至有人不惜造假?中国处在转型期,反映在道德领域,就是一定程度的道德反动。人们希望社会公德优良,但行为上却有意无意向道德的反方向走。今天的污名老人与许多年前“恶搞英雄”有相似性,将老人妖魔化的结果其实是道德恶化。

羊城晚报:让简单的扶人好事变复杂,让助人为乐变成“助人为愁”,这是真假撞人事件的恶果。这说明真假撞人事件一旦频频发生,被撞成重伤的首先是世道人心。为了扶起跌倒的世道人心,我们现在亟须做的是,对每个真假撞人事件都力争查个水落石出。

人民日报:无论有千般的外部理由,如何对待一个摔倒的老人,最终都是每个人源自内心的选择。大家有顾虑不假,但要说冷漠至极、道德滑坡,恐怕也并不客观。那些积极报警守护现场的人,那些互相作证积极救助的人,何尝不是闪烁着朴素的道德之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