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经济改革成功与否取决于中国政府是否真正放手

banyuesudi 2013-12-25 17:24:35 总第162期 放大 缩小

 

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时期相比,中国人享有了越来越多的自由:旅游、交际、学习。共产党仍然保持着强势领导,政治领域改革和经济自由化的发展趋势还是保持着或多或少的差距。

但根本问题依然存在。中国共产党仍然坚信,在中国,不进行政治自由化运动,也能够继续推进经济改革,国家的竞争力也会日益提升。从中国改革30多年来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工业的快速扩张来看,很多人会认为中国政府在这一点上是正确的。不过,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在国家体制方面将需要作出更多调整,不然会影响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控制力。如此一来,摆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面前最大的问题浮出水面:中国共产党是否愿意作出调整来限制自己的权力?

这一问题是当前中国政府承诺的一系列改革能否达成的核心问题。在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政府承诺将在很多领域开展大胆改革,比如:放开独生子女政策、对国有企业进行重组等。很多改革直指强化金融管理、放开市场价格和汇率、改善国有企业管理等问题,这些都是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最迫切需要改革的领域。不过,上述改革能实现多少、何时完成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政府并没有公布明确的改革时间表,从而给自己预留了充分的空间。

在任何国家,开展如此庞大的改革计划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此,中国共产党有必要解决一些政治利益集团的阻力,并打破过去腐败及官僚主义问题造成的不良影响,重塑政府形象。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提到:“这只是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的第一步。”ISH全球观察中国经济分析师布莱恩·杰克逊表示:“在中国很多地方,经济和体制的改革难以落实。这不仅是因为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不愿接受改变,政府也要明确相关改革项目如何排序,该以何种速度进行才是最合理的。”

不过最关键的问题可能仍然是,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不同步的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如果全会承诺的改革实施,在很多方面政府的干预必然要减少。比如,如果想要银行正常运行,政府就不能代为决策其借贷政策;要想让私有企业蓬勃发展,国有企业必须要学会公平竞争,国有企业内部的管理不能受到行政干预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增强竞争力,解决产能过剩、负债增加、依赖投资、缺乏依法管理等最具威胁性的经济问题所必须采取的步骤。换句话说,中国要想发展,中国共产党必须放松控制的缰绳。

中国政府是否愿意?情况十分复杂。在部分已公开的改革中,政府表示将放松户口制度,这实际上是政府放松对民众经济必要活动微管理的明显信号。但同时,中国领导层似乎看重的不是具有爆炸效果的改革,而是具有爆炸效果的公告。大部分新的改革政策都将有一个漫长的推进过程。有官员表示,即便是急需改革的独生子女政策,也不会马上实施。也许伴随着更加自由化的、由市场主导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国政府对互联网和言论的管理将进一步收紧。有专家指出,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即是强化中央集权的一种手段。

目前看来,习近平主席依然坚持着邓小平的理念,即经济自由化的同时强化政治统治。也许他在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能够维持政治领域管理现状;也有可能,改革由于政府不愿进行政治改革、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求而失败。改革最终成果如何将决定中国的未来。

(美国《时代》周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