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何看待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

banyuesudi 2013-12-25 17:24:13 总第162期 放大 缩小

近期东海地区扩张问题导致中日这两个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的关系进一步恶化,随即将美国置于两头为难的境地。这是一个奇怪的发展走向——中国在东中国海区域建立了防空识别区,引发了日本、美国、韩国以及区域其他国家的回应。在此对几个点进行提示。

第一,什么是防空识别区?

在很多新闻报道的描述中,防空识别区被描述得和禁飞区一样,或者被认为是类似宣示领土主权,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防空识别区全称空中防御识别区域,四个单词,每个都很重要,其中第三个词语“识别”最不引人注目。设立防空识别区即是划定一片区域,相关主权国家有权获知谁要飞过此区域,并经此前往何方。这并不意味着过往飞机一定会被阻击或干扰。

以美国大陆周边的防空识别区为例。所谓美国防空识别区是指,飞机进入该区域(大多数情况是来自别国的飞机飞往美国各大城市),必须拟定飞行计划,并明确服从空中交通管制。实际上,全世界所有航线的航班都要制定明确飞行计划,所以可以说防空识别区在飞行管理方面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中国政府表示其新设立的防空识别区也是如此)。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有关规定对此做出了更为详尽的解释。其定义如下:

空中防御识别区域意指,为维护国家安全,飞经某片土地或水域上空的区域的民航飞机要报备其身份、位置及控制情况。这里所说的“控制情况”是指对空中飞行物飞行方向的控制——“右转,朝向270”,而不是指力量上的控制情况。因此,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宣布有权获知该领域飞行情况是具有主动扩张和进攻意味的。但有人说这一举动将会直接影响飞行权,却未免言过其实。

第二,为什么中国人要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

显然,这一举动将会恶化中日两国原本就已经因为钓鱼岛主权而十分紧张的关系。中国政府为什么突然采取这一措施,除了中央高级领导层之外,恐怕无人能够明确知道原因。

很多中国人认为,新任中国主席习近平与其前任相比,更受军队系统支持,外界大多认为这大大减少了军队自作主张的可能性。即便如此,设立防空识别区对于习主席来说仍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重大举动。中国人有可能认为这一举动显示了中国力量,以及中国不肯为人左右的决心。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些都还只是猜测,并无明确事实证明。

第三,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否对中国有利?

中国的外交政策一直非常神秘,特别是其所强调的“软实力”,在探讨防空识别区问题时是一个宽泛模糊的概念。一言以概之,中国政府是希望打造自信、强大、迷人的国家形象,但有时却会引起反效果。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情况就是一个例子。当时,中国经济迅速复苏,美国的世界地位岌岌可危。中国军队在南中国海区域采取了一系列扩张活动,迅速引发了周边国家关注,结果弄巧成拙。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以及其他邻国与此前相比,进一步强化了与美国的盟友关系。中国军队的示威之举,反而令其陷入更为不利的境地。

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案例。从长远角度看,中国政府认为这一决策是否成功还不得而知。但至少短期内,这一举动引发了韩国人的警觉,而此前,中国与韩国关系一直良好。同时,中美关系也因此出现问题。

第四,美国会如何回应?

对美国来说,如何看待中日关系持续恶化这一问题,与上世纪80年代处理伊朗和伊拉克问题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当时,美国希望伊朗和伊拉克两败俱伤,而这一次,美国则希望看到双赢局面,更准确地说,美国希望双方不要发生冲突。中日两国的冲突,特别是针对海上小岛进行的争夺,将美国置于一个两面受损的境地。随着事态发展,中日两国民众情绪、政府政策日益敌对。而美国人与双方的联系都十分密切。此外,日美间还有条约,美国有义务保护日本不受攻击。对于美国来说,最好纷争消失,不必被迫表明立场。

那么,又为什么冒着激怒中国人的危险,派出B-52飞机穿越东海防空识别区呢?笔者认为五角大楼最初的解释不管是在道德层面上还是公众外交层面上都是合理的。美国不会在这场中日之争中站到任何一方那一边,但美国政府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同时,派出B-52执行“例行飞行训练任务”,强调了美国对于现有国际领空管理规则的立场。派出B-52穿越东海防空识别区固然是个冒险的举动,但如果不做任何回应,局势将更加危险。

(美国《大西洋月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